学科精彩 | 初中科学周:在穹顶下发现科学之美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从周一开始,每个午间,学校穹顶下都热闹非凡——初中部科学周在本周拉开了帷幕。

生物实验标本展示、切片观察、DIY细胞和系统模型展示、科学实验秀……一个个不同类型的科学项目点燃了师生的探索欲与科学热情。

初中的学生们当起了小老师,教低年级的学生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他们调试显微镜,将所学的知识教授给低段同学和其他学科老师们。

在这个过程中,低年级的学生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培养出了科学学习的兴趣,高年级的学生们则“学以致用”,更好地了解知识背后的关联与逻辑。

周二,一场“纸飞机大赛”在穹顶下举行。在了解了纸飞机飞行的原理后,师生共同动手折纸飞机,比比谁的纸飞机飞得更远。

七年级的学生准备了一场科学实验秀,利用课后时间在实验室里调试试剂比例,展示了“法老之蛇”、“变色水”、“秒变机械音的氦气”三个小实验,主持整个活动环节,与同学进行热烈互动,收获了无数惊叹。

七、八年级学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Science Fair活动。学生根据科学探究方法,思考问题、提出假设、整理材料、设计实验、分析数据、最后得出结论,一步步探究小组同学感兴趣的问题。老师也针对每个小组的问题进行指导。

周五,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同学和老师进行研究过程和科学知识讲解。

他们的研究涉及了生物、物理、化学等领域的有趣话题:“哪个水果含糖量最高?”“植物生长的影响因素是什么?””阿司匹林对植物生长有什么影响?”“做爆米花用不用油?”“做糖画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这些生活中的小问题、课本上的容易被忽视的小知识极大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让大家意识到“科学原来这么有趣”!

虽然相比小学课程,初中课程的内容专业性与难度显著增加。但通过“科学周”这样学以致用、科学研究的方式,让学生在不断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提升了科研技能,更增加了自身的满足感、自信感、成就感。

这样的活动在学校还有很多,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动手实践的能力,敬请期待!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