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录取学生朱斯言:六年磨砺获成长,不懈探索终圆梦

2024年02月07日 星期三

1月24日,是12年级学生Tracy Zhu终身难忘的一天:晚自习结束后,她回到寝室,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颤抖着点开了邮箱,一封剑桥大学的offer邮件跃入眼帘。她尖叫着跑出寝室,将信息分享给了升学指导曹老师确认,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又尖叫一声跑回来。

回忆此时,她不好意思地说道:“当时太激动了,回来才意识到把身边同学吓到了。”

圆梦剑桥,对她而言是惊喜;而回顾她的成长历程,这份offer是对她努力与天赋的回报。

从2018年创校之初进入我校,在校6年时光,她全面发展,扎实成长,收获良多:从一位内向沉默的“小透明”,成长为外向活泼的“大学霸”;美术、体育、学术样样不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 托福首考112(满分120分),其中听力满分;

🔸 SAT首考1540分;

🔸 IGCSE获得全A*;

🔸 数学AMC比赛获得AIME晋级;

🔸 艺术特长突出,原创飞机拟人主题的绘画作品会发表在各类平台;

🔸 运动细胞强,喜欢打羽毛球。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Tracy的脚步,一起来回顾她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成长旅途。

 

01 内向女生的外向成长:在这里,收获前所未有的经历

2018年,Tracy刚刚迈入初中阶段,父母便带着她来到了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她发现,课表上多了戏剧等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课程;能在美术课上尽情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在硬件设施一流的实验室里学习物理、化学和生物,参与丰富的学院活动,在全英文环境中学习,遇见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优秀老师……

这一切都让她感到新奇,也让她收获良多。

Tracy原创绘画作品

Tracy坦言,6年中最大的收获是各种各样的经历和成长。

她喜欢各种学院活动,丰富的学院活动让她感受到了在集体中的参与感。她尤其喜欢学院音乐会,作为台上演员或是台下观众参与了创校至今每一次学院音乐会,并为自己所在的Bowen学院感到无比骄傲:”Bowen是最棒的!在这个学校6年,我熟悉这里的老师同学,能够找到相处过的每一个人,回忆起来一段跟他的或美好或苦涩的故事,这样的回忆和感受在别处是找不到的。”

她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变化和成长。她分享道,七年级时同学们对她的印象是一位“夹子音的小妹妹”,而现在她已经变得热情、自信,有丰富爱好,愿意与他人交流,学会倾听与分享,这是6年前的她未曾设想过的。

 

02 渐渐明晰的未来之路:遇见好老师,让梦想照进现实

小时候,Tracy妈妈经常为她带来一些科学杂志让她阅读,不仅培养了她对科学领域的兴趣,也激发了她旺盛的求知欲,因此她对物理、数学、化学、经济等领域都充满兴趣。

而真正让她坚定地走上数学之路的,则是两位好老师。

Tracy坦言:“自己小学的时候,数学成绩其实挺普通,也并不觉得这门学科是多么有趣。”

但是来到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第一年,她遇到了一个很懂教学的数学老师,也是在这位老师的引导下,她逐渐体会到了数学这门学科的魅力。“老师上课讲得很好,又很清楚,所以学习数学变得没有那么难了。

有一次家长面谈时,谈及未来发展方向,她还有些犹豫与迷茫,于是数学老师就建议她选择数学,并为她详细规划了未来的学习路径:“老师告诉我,我喜欢的航空制造业的巨头是空中客车公司(Airbus),这家公司会去大学专门招聘数学系的学生。我听了后瞬间感叹,原来数学这样重要!”

自此之后,她的未来发展方向变得清晰,决定了数学学习的方向。

11年级时,她加入了学校的数学俱乐部,也遇见了第二位对她影响巨大的老师:

她说:“如果说上一位老师给予我数学方面的梦想,仝老师则是带着我逐渐实现这个梦想。他上课的幽默风格让我难忘,他的课堂除了非常有趣以外,也干货多多。如果你不好好做作业,则会被他‘攻击’。”

从仝老师身上,Tracy学习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时间管理和对待差距的正确态度。她分享道,在课堂上,老师会按照知识的类别帮助他们总结不同领域的题目,并以单元为单位,具体地学习知识,练习题目,最后要求全卷在一定时限内完成,以此训练他们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做题策略。

相比初中就开始致力于竞赛的同学而言,Tracy的数学竞赛之路起步较晚,会面对更大的压力,但仝老师不断鼓励她,告诉她差距不可避免,但通过自己努力可以弥补这些差距,最终得到理想的成绩,帮助她建立起数学学习的信心。

除此之外,老师还为她量身定制了数学方面的学习规划,细化了申请之前需要拿到的竞赛奖项,让她更有针对性地安排好时间。这些有用的经验和定制化的规划安排,帮助她在申请季中更有规划、更自信地处理繁多的学业和任务。

遇到好老师,激发出自身天赋,加之100%的努力,这三者共同为Tracy的剑桥之路保驾护航。

 

03 有条不紊的时间规划:每个努力的瞬间,都是通往梦校的基石

Tracy的升学之路从9年级开始,在老师的引导下,依靠扎实的自身努力和极强的时间规划能力,以耀眼的成绩完成了申请“必选项”。

10年级时,Tracy开始备战托福和SAT考试。在校内考培团队的老师的指导下,她以十分努力,有计划、有技巧地攻破各个项目:细心复习每一组词汇测试,认真完成每一套模考,刻苦钻研每一道题目,一丝不苟对待每一篇笔记,每个学习和复习的动作都见微知著。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她取得了托福首考112,SAT首考1540的耀眼成绩,也为申请季的自己减轻了标化成绩的压力。

与考培老师共同学习

11年级,在明确了申请数学方向及主申英国后,Tracy与升学指导老师开始冲刺申请季。她们对英国学校的数学学科进行了仔细研究,最终将目标放在了剑桥大学上。从剑桥的官网上,Tracy了解到课程设置、具体要求,得到了学科探索的资源,对申请剑桥大学有了更明晰的理解。升学指导老师还结合了她的其他兴趣,如航空航天和物理,与她共同进行了深入的学科探索和跨学科融合。

在11年级的暑假,Tracy参加了Awesome Math的线上夏校和狄邦集团组织的牛剑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更进一步加深了她对于数学专业的理解,也对剑桥的文书和面试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

高中两年,Tracy有的放矢地安排好时间,在出色地完成标化考试、学校规划、夏校准备等前期准备后,她终于能集中精力,向剑桥大学做最后的冲刺。

 

04 不焦虑的申请季:多方托举,让她成为全国幸运的1/254

Tracy的申请季既普通又特别。她与大家一样面临着文书、面试、等待结果的压力,但不同且幸运的是,在申请季中她得到了升学指导老师、学科老师、家长和身边的同学的无私帮助与温暖支持。

文书是每位12年级学子最为焦虑的部分。整个暑期期间,Tracy都主动探索文书写作的方式,与升学指导积极沟通。虽然一开始没有掌握英国文书的写作和呈现方式,但是经过高频次的沟通交流,逐渐梳理出她对于数学的独到见解,以流畅的语言将她在数学方面的探索表达出来。

在文书中,Tracy不仅展现了她在数学方面的深度探索,更展现出她在每一个活动、每一次阅读中独到的深入思考。

真实又富有内容的表达,以及亮眼的学术成绩,让Tracy如愿以偿拿到了剑桥的面试邀请。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升学指导系统地为她讲解了剑桥面试的形式和内容,并为她提供了一些往年的真题。升学部门和学科老师们在面试前一周的每一天都给Tracy安排了模拟面试,包括学术和常规性问题。

除此之外,狄邦总部的数学剑桥模拟面试专家也给予了支持,并找到了兄弟学校的学长进行实战经验分享。

在自身的努力和多方资源的托举下,Tracy成功圆梦剑桥,成为剑桥大学在中国预录取的254位学子之一,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扣响剑桥大学的大门。

在老师的眼中,Tracy身上的闪光点远远不止好成绩。

她对学术和生活的热情,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细腻的感知力和善良的感恩奉献之心,都是比高分更为重要的优秀品质。

相信Tracy可以以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为起点,走向剑桥大学这个更为广阔平台,去探索、创造她的美好人生,实现她的数学理想。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