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孩子择校的几个关键考量因素

2024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当孩子高中毕业时,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近日,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举办的一场讲座上,狄邦教育集团总裁、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理事长张博文先生,引导家长深入思考了这个颇具启发性的问题,这也是每所美国优质高中入学面试的常见试题。

这一问题强调了教育所能带来的价值以及它如何塑造孩子人格。其背后的关键在于,应当为孩子选择怎样的教育?选择一所怎样的学校?
三个关键考量因素
1、学术搭载的CPU:课程体系。
2、仅有学术是不够的,学生成长需要全面发展。
3、志向高远,塑造全球化背景下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我们不妨从课程体系入手,逐步寻找答案。 
IB、A-level还是AP,三大课程体系如何选?
三大课程体系各有特色,选择何种课程事关孩子能否在其中充分发挥自己所长,也是家长们普遍最为关心的问题。
A-level课程
A-level课程即英国国家课程,高中阶段为四年学制,包括两年的IGCSE课程和两年的A-level课程,体现了英国“通识+专才”的学术理念。IGCSE课程作为通识教育,涵盖内容广泛,难度适中,适合16-17岁的学生进行探索和发现自身潜能。学生仅需在A Level大考中选择3-4门科目,这给予学生深入挖掘并在自己热爱的专业集中发力的可能。A-level课程被普遍认为是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课程,同时也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主要采用的国际课程体系。
AP课程
AP课程虽为美国大学课程,但在美国教育体系中,它作为选修课程存在,而非完整体系。AP课程能证明学生在某一科目的学术能力达到美国大学一年级水平。在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中,AP课程被视为选修课程,适合学习能力优异的学生去拓展。
IB课程
IB课程难度不在于其水平,而在于要求全面且平衡、兼顾文理,并对学生的社会志愿活动等方面有较高要求。此外,IB课程对课程选择有比较严格的限定,要求学员在总共六大学科中至少三门、至多四门达到High Level水平。适合拥有较强时间管理能力,且无偏科现象的学生。
不同的国际课程在具体的知识点的构成,以及课程难度,广度、深度上差异并不大,其差异的实质在于具体的教学过程和方法对每个学生的适配度。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为每一位孩子定制了文理兼顾的A-level体系的成长路径,在此基础上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还提供了AP课程。
仅有学术是不够的,成长需要全面发展
从创校开始,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传承于人大附中“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的育人目标,也借鉴了英国国王学院学校全人教育的理念。虽然有两所优秀学校的珠玉在前,但是我们在创办杭州这所学校的最初就达成一个共识:我们不是复制一所人大附中,或者一所英国国王学院学校,我们要在杭州这一教育高地创建一所融铸中外教育精华,创新型、改革型学校。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将此视为核心,建立了学术保障、延展课程和学生关顾三大体系,全面落实育人体系。

借鉴英国国王学院学校,将传承数百年的学院制在学校完美落地,每一年通过举办学院音乐会、学院跑、学院达人秀等活动,纵向打通校园里的年级限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同一个学院互相交流、互助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全球视野和全面发展的机会。

延展课程体系方面,学校开设了包括计算机编程、国际象棋、学术延展、橄榄球、击剑、高尔夫球、乐队合唱、芭蕾舞、中国书法、戏剧等特色项目在内的百余门延展课程(CCA),内容涉及学术拓展、STEM科学、音乐艺术、表达创造、体育运动、社区服务、自我学习领域等领域。通过丰富多样的课程,学生们能更清晰、全面地了解各类领域,探索、发展自己的兴趣与专长,培养思维与能力,帮助他们拓展眼界,助力学生大学申请与未来人生发展之路。

多样化的延展课程给予了学生探索热爱的空间,学生将在其中成长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个体。

在延展课程的基础上,戏剧教育备受关注,逐步成为学校特色。如今,每年的校园音乐剧已经成为了学校传统,从2019年横空出世的《绿野仙踪》开始,到大受好评的《疯狂花店》和《彼得潘》再到今年的《狮子王》,孩子们踊跃参与选拔、积极排练、自信上台,备受全校师生家长期待。

为帮助学生强化自身优势,学校成立了以数学为首的学科俱乐部,帮助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学校的标化考试中心,为校内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英语语言能力培养课程,在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全面提升标化考试成绩。而学校大学展,聚集了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等40多个国际知名大学的招生官,为学生搭建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直接交流的重要平台。

不难发现,相较于传统教育,中外融合的国际化教育模式更侧重于提供多样化的课程、资源和活动,多样的选择能够带来更高的个性化程度,在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的升学路径的同时,促进全面发展,挖掘优势并弥补不足。
得益于个性化的培养,学校高中毕业生的录取结果也让人欣喜,毕业生已在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康奈尔大学、范德堡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波士顿大学、纽约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中外顶级名校就读。学子们不仅持续受到英国G5、美国Top 50等世界顶级大学的青睐,在专业录取方面更是百花齐放。

志向高远,塑造全球化背景下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很多家长都关心学校外籍教师的比例。在我们看来,外教的重要性并不局限于语言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外教所带来的思维创新教学方法创新,以及其所能提供的国际视野多元文化氛围。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创校已有6年,近两百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外籍教师在同一个校园中,共同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任务。近百位外籍教师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拥有教育学相关专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平均任教经验在10年以上;中方教师毕业于中外名校、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并富有教学经验。

更为特别的是,学校还有超过10%的外籍学生,当走在校园里,常常会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学生和中国学生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在同一个球场竞技,在同一幕音乐剧里扮演不同的角色。

正是在这样国际化的校园氛围中,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与外籍老师零距离接触,中外学生的观点每天都在碰撞、交融。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语言技能的提高,而是获得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视角,能够在一种更丰富的文化背景下观察和理解这个世界。无论是外籍学生Martin圆梦中国顶尖学府北京大学,还是一届届中国学生迈入康奈尔、范德堡、纽约大学等海外名校,这样的交融甚至还体现在升学结果上。而这正契合了我们“融贯中西教育,关注个体成长”的教育理念。

Bonuses!
原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现已更名为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狄邦教育集团是这所学校的举办方。在最后,让我们一起回顾狄邦教育根植中国,联结世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探索中外教育融合之道的历程,以及为中国学子搭建的机遇之桥。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狄邦的合作学校遍布全国(30余所优秀中学合作,30余个国际课程中心)。在2014年之后,通过最初10年的高中国际课程实践,狄邦意识到,学生们若在初中毕业后接触国际化教育,不仅可能存在语言能力不足的硬伤,同时也无法兼顾国际教学方法、课程理解和活动安排等国际化教育体验。因此,当有机会创立学校时,狄邦将国际化教育理念拓展至初中、小学和幼儿园。2018年,狄邦正式开启K-12办学的征程,先后成立了包括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在内的多所国际化学校,提供十五年一贯制教育,使得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受教机会更具个性化、多样化,同时为家长提供了更多选择。

二十年来,狄邦与合作学校一起,在行业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23年,狄邦教育集团合作学校课程中心和狄邦K-12学校毕业生全部获得海外学校录取,成就学子无数:

· 获得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录取通知 237份;
·获得英国帝国理工、伦敦政经和伦敦大学学院三所G5大学录取通知 3240 份;
· 获得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录取通知 12 份;
· 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布朗、达特茅斯和康奈尔等美国藤校录取通知 168 份;
· 获得包括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卡内基梅隆、约翰霍普金斯、芝加哥、加州理工等研究型大学,以及斯沃斯莫尔、卫斯理等顶尖文理学院录取近 2000份。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