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附中“教师天团”莅临我校,交流互鉴,共谋发展

2024年01月02日 星期二

2023年12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总校党委书记、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率领教研组长及各领域专家教师团队,来我校开展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此次人大附中教师团队实力雄厚、阵容豪华,包括学科竞赛中心负责人、国际竞赛金牌教练、教研组长、特级教师等,各位老师皆为基础教育各学科的顶尖专家,堪称“教师天团”。我校总校长林卫民及学校执行委员会成员热情接待了人大附中的专家教师,并陪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校园参观:五年成长与蜕变,成果丰硕谱新篇
“五年前,这里还仅仅是一处施工工地。而现在,在余杭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人大附中、英国国王学校、狄邦教育集团多方合作办学的努力下,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教育教学成果优异的学校了。我也有幸见证了学校的创建,这真的很不容易!”刘校长在看到学校创校初的剪彩照片时,由衷的感叹道。
人大附中的老师们在我校执行委员会成员和学部校长的陪伴下,全面参观了学校的环境和教学设施,同时还观看了正在排练的校园音乐剧《狮子王》。

自2018年创立以来,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已历经五载风雨。在过去五年中,学校以人大附中“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为教学宗旨,与人大附中学校密切交流互动。2020年12月,学校组织了15位老师前往北京人大附中学校本部进行实地学习和课程观摩。他们和人大附的骨干教师进行教育研究与沟通,还和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以及其他姊妹学校一起,我校小学和初中部的老师们都参加了人发附中联合总校的线上教研和交流活动。

同时,学校汲取了国际教育“全人教育”理念的精髓,构建了融合中西的教育创新机制。五年来,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宝贵的经验,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次人大附中的教师团队来我们学校交流,一起见证了学校五年的成长,也期待学校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继续谱写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教学研讨:创新教育与经验,交流互鉴共发展
参观结束后,学校总校长林卫民和各学部及学科负责人向人大附中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我校教育教学的情况。
人大附中的老师们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人大附中各学科专家教师与我校老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老师们受益匪浅。

教师感言

此次我校与人大附中的多位骨干教师进行交流的活动,是双方学校深化教育合作、共同促进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一环。我们与人大附中的教师们分别在不同的学科领域开展了精彩的研讨,这些活动不仅为我校教师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也激发了大家对于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的深入思考。其中,数学课堂的互动教学模式、物理实验的创新方法以及外语教学的沉浸式策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参与交流的我校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讨论,他们对于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应用新技术于教学中获得了新的见解。除了专业知识的交流,此次活动还包括了教育理念的分享和未来合作的探讨。人大附中的教师们分享了他们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看法,这对我校教育方向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通过这次交流,双方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未来可能的教育项目和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我们期待着与人大附中在教育领域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中学部副校长雷宇

在沟通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人大附中学校对备课工作的重视,体现在时间保障上,如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多角度的精准准备,包括教材解析、单元备课、课时备课、学生学情分析、评价手段以及资料搜集等。正如人大附中孙老师所言,备课工作细致入微,这样的备课方式有利于新教师迅速成长。这些做法,也正是我们学校老师一直都在做的。此外,我们学校的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国际数学资源,能够融入日常教学中。接下来,我希望教师们不仅在课前充分准备,更要凸显我们学校的特色,既有国内义务教育课程的实施(有质量),又有国际视野加持(见识广)。我和人大附中的教师们就“教学中,事无巨细的备课方式好,还是引导学生自由探索更好?”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讨论结果是,在核心素养导向下,从教学有效性出发,不同课型,应有不同的考量。不同活动,应有不同方式。并非事无巨细的备课就一定不佳,学生自由探索就一定优秀。因此,备课环节仍需下足功夫。根据学生学情进行调整,没有一成不变的准则。关键在于思考,在这节课或这个活动中,学生能获得什么?有没有真正提高?——小学数学组长王赛骅

在与北京人大附中的研学负责人万老师的交流中,我深受启发。人大附中对研学课程的重视和设计让我印象深刻,他们集全校老师之力,致力于发展老师们的长处。特别是在高二阶段,学校提供了学生在中学阶段就能深入探讨和研究某一专业领域的机会。这种课程设计对未来的大学申请以及之后的学习都非常有帮助。它不仅让学生有机会提前接触并深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还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学业道路。这种提前的专业探索可以让学生更加自信地选择自己的大学专业,因为他们已经在中学阶段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实践。我深信这种教育方式对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至关重要。与万老师的交流让我看到了人大附中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承诺,他们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多元化、富有挑战性和启发性的学习环境。这样的教育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术水平,还培养了他们面对未来挑战时的适应能力和创造力。——初中部副校长陈凯俐

通过这次深度交流,两所学校共同探讨了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人大附中的刘小惠校长对我校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傲人成绩表示由衷的赞叹。她表示,两所学校亲如一家,彼此间的合作交流是推动各校发展的重要途径,不仅可以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还可以促进教育教学的不断创新,刘校长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同时,王校长代表学校邀请人大附中专家教师未来继续支持我校,更多深度研讨,我校会定期组织教师前往人大附中学习交流,也真诚欢迎北京人大附中的专家老师们再次莅临我校,指导沟通,携手共进,共育英才。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