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喝彩!2场演出,50+中外师生,千余名观众,《狮子王》何以点燃舞台?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Nants ingonyama bagithi baba”

随着《Circle of Life》的音乐响起,“小辛巴”在众人的期待下诞生,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中外学生化身“荣耀之地”的动物们,与首晚700余名观众一起,拉开了年度音乐剧《狮子王》的大幕。

历时3个月,50余位中外师生共同打造了这出震撼人心的演出,以悠扬的歌声、整齐划一的舞蹈和动人的表演,赢得了1500余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让我们把时间倒转回三个月前,见证年度音乐剧《狮子王》的诞生,看看聚光灯背后的故事。

校园音乐剧的传承:戏剧教育如何滋养学生身心发展?
从2019年横空出世的《绿野仙踪》开始,到大受好评的《疯狂花店》和《彼得潘》,校园音乐剧已经成为了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传统,每年都备受学生和家长期待。要制作一部好音乐剧,第一步是找到一个好的故事。本次《狮子王》导演Mr. Harry Jackson谈及了选择这部剧目的原因:“这是一个真正的好故事,有吸引人的内核。它与前三部校园音乐剧一样,都关于友谊与成长,聚焦于正义与邪恶之战,人物有着清晰的成长脉络和高光时刻,更有精彩的戏剧表演段落和激动人心的歌曲,适合孩子们演绎,因此,我们最终决定将它搬上舞台。”《狮子王》的海选开始于学期初,有别于上部剧目面向初中及以上的学生,本次海选学生年龄从三年级至十二年级,涵盖面更加广泛,最终,400余位学生参与了第一次选拔,创下了海选人数之最。

为何这么多学生都勇于站上大舞台呢?这得益于学校从幼儿园开始提供的戏剧教育。

课堂中的戏剧教育让学生体验到表演的乐趣,而音乐剧则是他们课外尽情展示、释放自我的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并在多个不同领域学习新知识。这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全面的戏剧教育之旅,无论他们处于哪个年龄段,他们都能以不同的方式体验戏剧的美妙之处,在舞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和角色。

多才多艺的学子:我们能做的,远超过你的想象

舞台上的每个角色都闪闪发光,在聚光灯背后,也有着一群多才多艺的学生默默奉献,在每个细节处展示出自己的风采。

12年级的Lucy Francis是这次的舞台制作实习生,她几乎承包了舞台上不可或缺的方方面面:服装设计与制作、灯光设计、舞台设计等等,并统筹、领导了发型和妆造设计团队完成工作。

本次引人瞩目的精美服饰、效果炫目的舞台布景即是出自她的手中。

她依据每个角色的特点,画出了详细的服装设计图,并亲自挑选面料、款式,确保自己的想法能够变为现实。样品到手后,她根据情况进行了细微调整,让每件服装更适合演员穿着和发挥。

接下来,她与导师Mr. Harry Jackson一起,让各个部分的设计落地,包括徒手测量舞台的详细尺寸,以便道具准确摆设。

最后一周,她与家长志愿者和教职工一起,亲手缝制、调试了每一件服装。可以说,她的工作涉及到了舞台制作的方方面面。

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收获良多:“虽然我的手指尖多次被缝衣针扎破,制作过程也很辛苦,但我从不后悔承担起这份责任。能看到舞台上的演员全情投入于一场演出中,能看到演员们穿上服装时兴奋的表情,对我来说意义巨大。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竭尽全力帮助我,可以说没有Mr. Harry Jackson的指导,我将无从下手。不管是动物妆面设计,还是服装设计、舞台设计,在我浮现出新想法并向他分享时,他总会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

还有许多像Lucy一样在聚光灯后默默奉献的学生。Mr. Harry Jackson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付出:“很多学生主动担任了工作人员、制作实习生和舞蹈实习生。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音乐剧中引入这一角色,没有多少学校为学生提供项目实习机会,引导他们参与创作的过程,并将一个想法变为现实,而我们做到了这点。高年级学生有机会了解幕后工作,了解制作过程,这非常重要。学生们的奇思妙想也将独特的元素融入制作中,使剧目细节更为丰富有趣。”

挑战自我的小演员:每个“第一次”,都弥足珍贵

本次的演员阵容汇集了来自三年级至十二年级的学生,其中,有许多学生是第一次登上舞台。从观众到演员,他们踏出了许多“第一步”。

五年级的Seven Gong在剧中饰演小辛巴,这也是他第一次作为演员参演音乐剧,并担任主要角色。在此之前,他仅以观众的身份看到学长学姐在舞台上的精彩演绎。拿到意料之外的角色后,Seven十分兴奋,除了在校排练的时间,他也会在家中与父母一起对台词,练习表演,最终成为了出场就牢牢吸引住观众目光的小辛巴。

9年级的Francine Hou饰演的大反派刀疤(Scar)获得了如潮好评和掌声,是台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角色之一。

Scar是Francine得到的第一个主要角色。海选时竞争Scar这个角色的学生非常多,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如愿得到这个角色,她既兴奋又惊讶:“我很惊讶,因为总感觉在人生中做不了主角,这次做主角有种挺奇怪的感觉,兴奋又不敢置信,但我没有很紧张,倒是很期待演出的到来。

舞台下的Francine气质腼腆,与台上那个自信、聪明又满腹算计的Scar天差地别。小时候,她是特别内向特别害羞的那种人,七年级时偶然参加了《彼得潘》的演出,发现在舞台上没有很紧张,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开放了。在表演过程中,她也更加享受在台上充分释放自己,全身心投入角色的过程。在表演的过程中,她也有许多收获:”从Scar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对于发生的一切,她一直都是很镇静的,就算害怕也不会表现出来,这是我觉得可以学习的地方。这是一个蛮新鲜的点,因为大家会觉得坏人的身上只有坏,但其实在所谓的‘坏人’身上,我们也是能够学到东西的,有所收获的。”

家长们也被舞台上学生的热情与能量所感动,无论自己的孩子是否在台上演出,他们都为学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
或许若干年后孩子不记得6年级学到了哪篇课文,哪个单词,哪种数学公式,但一定会记得,他参演了一部那么棒的音乐剧!——Alex妈妈
一年一度的音乐剧让孩子们了解戏剧,表演、台词、音乐、道具、化妆、团队协作等等,真的一点都不容易。为那些参演的孩子们喝彩,为那些在内心深处埋下种子的孩子们信息。——Karry妈妈
记台词学表演,团队协作互相配合,了解不同工种的价值作用,在各个年级伙伴陪同下愉快完成一项大型作品,和导演老师及志愿者精诚合作,是非常好的历练。——Nicholas爸爸
小学、中学、高中各年龄段融合,今天的舞台充满青春气息和魅力。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展现出了掌控舞台的魅力,每个角色展现得淋漓尽致,深深被折服了。——Kenneth妈妈
虽然孩子从来没有上台参演过,但是每一年我都坚持带她看演出。我希望她从不同演员的身上,看到一样的全身心的付出,积极且忘我的表演,把自我融入在音乐中、舞蹈中、故事中、角色中,并淋漓尽致地去表演。结束后,我们聊了好久感受和收获,孩子被吸引得有点想去挑战明年的演员海选。想要挑战和展示自己真好。——Ruoxi妈妈

虽然《狮子王》已落下帷幕,但戏剧教育仍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滋养着狄邦学子。

以戏剧项目鼓励创作,激发热爱,通过年度音乐剧让所有人感受戏剧之美,发掘所长,发展创造力和自我表达能力,勇于挑战自我,最终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便是戏剧教育的意义所在。

我们期待在未来,见到狄邦学子更精彩的创作与表现。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