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课堂 | 从《观察日记》中,找到有趣又有意义的语文课堂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提到语文写作,不少小学的孩子们就会面露难色,甚至有的孩子写几个字就会去数一数字数是否达到要求。

但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语文课堂上,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之下,写作成为了孩子们愿意积极尝试的事。

 

“天空中的云朵就像被泡发的棉花,一大片一大片地缠绕在一起,使得整个天空朦朦胧胧的。”

“小草一定是因为不想丢掉自己的‘盔甲’,所以一直不出来的。”

……

孩子们的观察与思考,生动呈现在一篇篇妙趣横生的作文里。

⬆️ 学生优秀作文展示

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不再“谈作文色变”?如何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写出生动的作文呢?如何帮助孩子们发展与提升思维呢?

这次,来到四年级的语文课堂里,看看一篇作文是如何诞生的。

引导思考 

“我们为什么要写观察日记呢?”

让孩子们愿意积极尝试作文

第一步是要孩子们发自内心地接受它。

 

在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孩子们需要完成一篇 《观察日记》。按照老方法,老师应首先不断引导孩子们:“你也喜欢观察吗?你想把你观察到的内容记录下来和我们分享吗?”

但是,这种惯用的手法对于当今“老道”的孩子来说已经略显寡淡。这时,老师在导入环节进行情境创设,将写作任务与孩子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激发他们的表达欲。

 

阮老师选择把这个写作动机的创设丢给孩子们:

为什么我们要写观察日记?

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因为这是语文书上的要求。”

“因为我们学了那么多和观察有关的课文,学了那么多好的写作方法,应该用起来!“

“因为有很多东西值得被观察。”

“因为我观察到的东西别人看不到,所以我要分享给他们。”

 在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分享后,孩子们渐渐找到了写作任务的意义,开始接受这个《观察日记》任务了。

 

这个时候,老师继续引导道:“那么对于被观察的事物来说,你的文字有什么意义吗?

瞬间,孩子们的讨论上升到了“存在的意义”、“如何定义存在”、“文字让精神永存”等层面。虽然孩子们语言稚嫩,但在每个答案中,老师实实在在感受到他们对《观察日记》任务的认可和赞同——因为他们可以让自己所观察之物的存在有价值,也能通过文字让自己的精神一点点留在这浩瀚宇宙。

如此,孩子们就从心里接受了任务,得到了继续学习写作的动力

方法学习 

如何写好一篇观察日记?

有了学习的动力,孩子们就会好奇:如何才能完成一篇观察日记呢?

小学阶段的孩子们表达技巧方面虽稍显稚嫩,但在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发展方面却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老师善于启发与引导,孩子们就能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

怎样才算一篇好的观察日记?

首先,老师将问题抛给孩子们讨论:怎样才算一篇好的观察日记? 孩子们几乎是异口同声给予了答案:“生动的,结构完整的。

老师继续提出问题:对于一篇观察日记来说,什么是生动?什么是结构完整? 孩子们会回到课本,在进一步讨论后从本单元所学的课文中寻找更具体的答案。

孩子们分组回顾与总结从每篇单元课文中学到的写作借鉴点,从开头、主体和结尾三个部分将以上借鉴点进行重新分组,并整理出了一份《习作启示梳理》:

⬆️ 习作启示梳理

在梳理与学习之后,孩子们就动手开始完成一篇观察日记。

评价回顾  :我的作文是一篇好作文吗? 

完成一篇作文不是整个学习过程的结束点,而是整个学习过程总结的起点。

⬆️ 自评表

在正式写作时,孩子们会收到一份自评表,以便他们在写作前后进行重点回顾,帮助他们明确写作方式

写作完成后,老师首先会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品让孩子们集体点评,还会呈现一些优秀范文,让孩子们分析它们的可取之处和进步空间

接着,老师展示了一习作中的些主要问题,在逐一分析后,与孩子们讨论解决方法,鼓励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想法,从中挑选出优秀片段,以此让孩子们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分析“语言过于直白”问题时,展示的部分学生优秀范例

片段一(Vanilla):

今晚18:15,我在阳台仰望天空。天空的颜色是淡淡的灰蓝色,天空中的云朵就像被泡发的棉花,一大片一大片地缠绕在一起,使得整个天空朦朦胧胧的。这个时候,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我看不到一点星光更别提月亮了。周围的房屋被笼罩在一片昏暗中,从家家户户的窗子里透出明亮的光来。我深吸一口气,那冷冷的空气中夹杂着植物的清香和饭菜的香气。

片段二(Ashbur):

今晚的夜空非常安静也十分黑暗,如同一个大布袋罩住整个世界。唯有路边的街灯照亮着整条街道,照亮来行人前行的方向。霎时,一架飞机飞过,发出隆隆的响声,打破了黑夜中的寂静。

分析“不知写什么”问题时,展示的部分学生优秀范例

片段一(Sophia)

我想,小草一定是因为不想丢掉自己的“盔甲”,所以一直不出来的。于是,我把它的小窝挪到了阳台上。这样,小草们就一定会因为这个明亮的世界而探出脑袋啦。

分析“结尾该怎么写”问题时,展示的部分学生优秀范例

片段一(Big)

蚂蚁虽然不怎么起眼,但是它蕴含了大自然的本质——生存大于一切。

孩子们在交流中获得新启发,并得以尝试用喜欢的方式呈现自己的作品,写作因此给予了孩子们极大的成就感。

在传统的义务教育课程教学基础上,我们加入”主题式“、”板块式“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给予孩子更多的探究思考时间,不断鼓励孩子去问“为什么”,带领孩子找到“是什么”,在一个主题的探究过程中进行多层面的思考与实践,从而在丰富孩子知识的同时,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与思维逻辑

怀揣明确且发自内心的写作动机,手握丰富且已被理解和认同的写作方法,给予足够的创作空间,孩子们眼中的写作从冰冷学习任务,变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