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钥匙的小羊、建筑的骨头…这群小学生如何用英语构筑奇妙世界?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所有的大人当初都是孩子。”《小王子》的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如是说。

当我们听见孩子稚气纯真的想法,看到孩子的笔下新奇有趣的故事,走进孩子充满奇思妙想的世界,会被其中精妙的构思所吸引。

它或许不完美,但却独一无二,承载着孩子们或是天真的幻想,或是真挚的对于过去、现在的思考。

今天我们将看到的三份英语作业,就向我们展示了孩子独特的思维世界,或许也将带给大人一些关于生活、关于学习、关于世界的思考。

“Elma决定去寻找魔法。她飞上天空,准备离开。突然……”

拿到这份长达14页的英文绘本时,很难想象它出自于四年级学生Madeline之手。这篇名为《寻找魔法》(Finding the Magic) 的故事由Madeline原创,讲述了一个有着考拉的头、海狸的耳朵、麋鹿的角、老鹰的翅膀、猫的身躯、熊猫的足的主人公Elma,为了找到三把魔法钥匙保护世界而踏上冒险之旅的故事。

外形上如此独特的Elma是如何诞生的呢?Madeline介绍道:“在一次个人社会发展(PSD)课程上,老师让我们设计一个吉祥物,我很喜欢动物,于是就找了各个国家的代表动物,以它们为原型,设计了Elma。后来,我和朋友还用粘土把她做了出来,所以在完成这份英语课作业之前,她就已经诞生啦!”有了主人公,她紧接着创作了链接故事的线索:三把魔法钥匙——水之钥匙、天空之匙、大地之匙。它们所对应的海洋、天空、陆地充满了传说色彩,成为了冒险故事的发生地。谈及创作思路,她提到:“我很喜欢阅读小说,基本什么题材的都看,之前我看了《希腊神话》,觉得故事很有趣。在创作中,我也会想起我读过的书,就顺其自然写下情节了。”故事的走向让人难以预料,冒险更是发生在每个可能的“下一步”。

其中,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天空之匙的藏身之处。在Madeline的眼中,一只小羊成为了蕴含巨大能力的天空之匙。她说,因为小羊如白云一般,也是天空中的一份子,所以就化身为守护这片天空的一把钥匙。如此广阔的思维和联想能力,让阅读到这篇文章的老师和同学惊叹不已,“就像《小王子》的故事一样,带着许多的寓意。”老师如此评价道。

除此之外,Madeline还结合动物们的习性,想象了每个角色截然不同的说话风格,比如考拉说话时,一行仅三个词,这种慢吞吞的说话风格,与狮子放大元音、威严有力的说话风格形成了鲜明对比。通过文字,我们仿佛能听见这些角色的声音。

这就是童心的可贵之处,它真实地映射出孩子们眼中所看到的,脑中所思考的,向大人展示出仅有他们能创造的世界。

“废墟,危险的夜,建筑夷为平地……”

“建筑物的骨头也因愤怒而颤抖…….”

这两首名为《闪电战》(The Blitz) 的诗歌,由五年级的学生Hausen和James所作。

“Wreckage, Perilous evening, Ruined flattened buildings, Searching and saving lives……”

(废墟,危险夜晚,房屋被夷为平地,搜寻拯救生命……)

“Devastation, Explosive terror, Night time nightmare, Blitz came to London…….”

(破坏,爆炸的恐怖,夜间的噩梦,闪电战来到了伦敦……)

短短几个词,描绘出闪电战轰炸后城市残破的场景,将人带回那个惶惶不安、充满危险的年代。

这学期,五年级学生学习了二战相关内容,对此进行了许多拓展阅读。在周四的英语课上,老师Ms. Rebecca带领学生了解了二战中的闪电战,并向他们展示了许多历史照片。

正是这些照片激发了Hausen的灵感:“有一张照片是炸弹落到城里后,救援队去废墟里救人,有一个士兵手上还抱着一个小孩,我当时看到就很震撼,这首诗的灵感也源自这里。”

James则从材料中感受到了当时人民所受的苦难,并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化为了创作灵感。“我的灵感来自于英国人民所受的苦难,以及他们多么想阻止这一切,这座城市想要反击。”

在了解历史背景后,Ms. Rebecca介绍了一种新的诗体:金字塔型诗。顾名思义,金字塔型诗的结构就像一座金字塔一样,第一行一个词,第二行两个词,以此类推。

使用这一新颖体裁的创作,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要懂英语韵律、节奏;还要有基本的人文素养,历史知识;更需具备英语思维,能对所言之物进行思考与表达。

对Hausen和James而言,即使他们的思考出发点和重点不甚相同,但他们的创作方式却意外一致。

Hausen提到,他要先表达出他想表达的东西,比如人们在那个环境下惶惶不安的情绪,人们为保护生命做出的努力等等。“我想到一个方向就一直往下写,再来看语法、韵律这些。但是我写完之后,发现突然就押韵上了,还挺开心的。”James在落笔之前就确定了自己的方向:用富有力量的词语和暗喻,写出一首好诗。他举了一些例子:以“建筑物的骨头”(bones of building) 暗喻轰炸后的废墟,表达无生命的物品也想要反击;以“死亡的黑色小鸟”(The Black Birds of Death),指代带来无数死亡的德军轰炸机,给人以生动联想。

短短一首《闪电战》中蕴含的对战争的思考,以及人文主义关怀,或许是比丰富的词语、正确的形式、多样的表现手法和漂亮的押韵更为重要的东西。

优秀作品背后,是一点一滴的累积

无论是四年级学生创造的小说,亦或是五年级学生创作的金字塔诗,仅是日常英语教学的缩影。英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积累的过程,或许一两次的阅读,一两次受到鼓励的表达不会为孩子带来快速的改变,但只要将孩子长期浸润于浓厚的阅读氛围、积极友好的交流氛围、自然的语言环境中孩子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会发生质的变化。英语教学中,我们不仅在教会学生如何使用这门语言,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文化素质,让这些“隐形能力”使孩子终生受益。
在英语课堂中,老师会不断地引导学生在语言和思维上展开双重“交锋”,帮助他们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的同时,通过多元话题、多样主题文化探讨活动,开阔学生眼界和知识面,进行多维度立体化思考。同时,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对内容和教授方式进行调整。

小学英语老师Ms. Rebecca说:有趣的话题和课堂是吸引低龄段学生英语学习的关键,因此我们没有特定的阅读、写作课程,而是把这些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我们会通过不同的活动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例如,一堂课可能以小游戏开始,激发学生的兴趣,然后引入正题,播放相关视频,进行讨论。学生们在此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语言能力与思维品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课内教学和课外阅读学习双管齐下。在课外,学校鼓励学生长期坚持英文整书阅读。老师通过科学的测评体系、平时细致的观察和积极的家校沟通,充分了解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为孩子“量身定制”阅读学习内容,让每位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进行阅读提升。
这个月,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小学学生在睿乐生的“百日阅读挑战营”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学生们为学校捧回了集体二等奖,其中,四年级的Caroline斩获一等奖,二年级的Cara斩获了二等奖,二年级的Dolly和Michael斩获了三等奖。
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们选择一本书,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推荐它的理由。在孩子选择的书籍中,既有《希腊神话》这样有着一定人文素养要求的书籍,也有低年级学生喜闻乐见的寓言和童话故事,阅读书目丰富有趣。

二年级英语老师Ally见证了孩子们比赛的全过程,她总结了成功经验:”这次的成绩与学生们持之以恒的英语学习、阅读密不可分。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低龄段学生培养阅读习惯,为孩子‘量身定制’阅读内容。MyOn线上图书馆、Star Reading等系统都有丰富的资源,并且在阅读后都有不同的测评,加上我们平时对学生的观察、了解,以及和家长的沟通,来辅助学生阅读,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感兴趣的内容,培养起阅读习惯。”
从输入到输出,再到运用到写作层面,发表自己观点的同时,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从而不断提升英语学习能力,培养英语思维。
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鼓励孩子大胆表达,培养孩子的隐形能力,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这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每个课堂、每位老师正在做,也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一直以来坚持的:提供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环境。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