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s’ Day | 您的点滴关爱,我们珍藏在心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今年教师节,高中部门口竖立着两面大大的便利贴“爱心墙”——同学们把自己对老师的祝福寄放在一张张便利贴上,贴成了一个大大的爱心,还有才华横溢的同学亲手配上了插画。

这两堵墙也成为了高中部的一道风景线,承载了满满的爱与祝福。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想分享三个小故事,他们看似稀松平常,每一天都在校园里发生,但却真真切切地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位学生,拥有无穷的力量

 

“希望你能成为天空中最亮的星星”

十年级Claudia的微信签名有些特别,不是如多数人那样用喜欢的歌词或名人名言,而是来自自己语文老师Helen Huang鼓励指导的话语。

Ms. Helen在第一节中文课上就给Claudia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介绍环节上,她希望我们都成为‘闪亮的星星’,也就是‘优秀的学生’。”Claudia说到,“接着,她让我们用一种动物或者东西描述自己,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答案,而我不知道如何形容,就写了‘一颗星星’。分享环节上,在我念出答案后,全班陷入了沉默。但在那一刻,Ms. Helen鼓励道:‘那么我希望你能成为天空中最亮的星星。’

Claudia被她的鼓励深深感动,也在这样鼓励表达、正向激励的环境下向“成为最亮的一颗星星”这个目标付出100%的努力

“她很勤奋善良,总是很认真完成课业任务,笔记做得很好,每次小组任务都是高标准地完成,也很关照同学。”Ms. Helen如此评价道。

多元开放的环境下,老师对学生不同观点的尊重、包容是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动力,小班化教学也有利于老师充分关心每一位学生,学生的点滴变化都被老师看在眼里:Claudia从老师眼中“听话”的学生,变得越来越有主见,变成了一个善于独立思考、自主安排的“大人”。

Claudia也为Ms. Helen准备了一封信:

亲爱的Ms. Helen:

教师节快乐!谢谢你在我困惑的时候指导我,你的话一直在鼓励我。我甚至将其中一些设置为我的微信签名。希望你生活幸福!

爱你,祝你一切顺利。

Claudia

 

“她在学校里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直至现在,九年级的Nina还对八年级时的一次“危机”记忆犹新。那时向她伸出援手的,是当时的导师Ms. Monica

因同学课间在楼梯打闹波及了Nina,她无意间将笔盒丢出去砸到了路过的老师身上。老师气势汹汹地赶来,并将在场打闹的学生带到德育办公室,准备扣分。

在慌乱之下,Nina选择找到导师Ms. Monica。“她给我了一种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她就是我在学校里最坚强的后盾的感觉。”Nina解释了当时这么选择的原因,并把事情起因经过告诉了Ms. Monica。

Ms. Monica先是温柔地安慰了她,并且表扬她勇于承担责任,教给她许多解决方法。最后,这件事情以Nina和同学发邮件向老师道歉,并且找到德育主任做详细解释告终。

就如Ms. Monica和Nina一般,导师与学生的联系极为紧密。他们就像是学生的“第二家长”,会与学生一起交流日常点滴、生活困扰以及任何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他们用点滴关怀与爱心帮助学生在学校社区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安全感。与导师相处的过程中,学生学习到了许多珍贵的品质,如理性、沉着、冷静、勇于承担责任,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导师Ms. Monica的眼中,Nina也是一位成长着的、有着独特闪光点的学生。“有一次班级中一位同学被批评了,Nina很着急地找到我并告诉我,这件事情她也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她做得也不对。”

Ms. Monica感到十分震撼,在大部分这个年纪的学生还在推卸责任之时,Nina已经知道要主动承担责任,也会为同学受到批评着急难过,这份心深深打动了她。这份主动承担责任的勇气,感知同伴的同理心都是难能可贵的。Ms. Monica立即给予了Nina肯定,将她的故事和全班同学进行了分享,也借此机会来教会孩子们 “学做人“的重要性。

“虽然因为升上9年级,Ms. Monica已经不是我的导师了,但我还是很感谢和喜欢她,祝她度过一个快乐美好的教师节,拥有幸福精彩的生活!”在故事的最后,Nina写下了她对Monica的祝愿。

 

“她改变了我对学科的看法”

9年级Simon的故事有些细水长流。在他看来,历史曾是一门没有努力方向也没有足够兴趣支撑他努力的学科,而这一切在Ms. Kelly老师到来时发生了改变。

在Simon眼中,Ms. Kelly是一位善良、博学和开朗的老师,她的课堂生动有趣。而在一堂有趣课堂的背后,则需要老师深厚的知识储备、扎实的教学功底与成熟的教学方法的支持。

我喜欢她的教学方式。”Simon分享了他被Ms. Kelly课堂吸引的原因,“上学期她教我们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历史,她总会用一个问题或者有趣的故事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并且引导我思考历史事件的因果关系。这也帮助我记住了难记的历史事件,也会和我们一起回顾、交流讨论对历史事件的看法。现在历史对我而言是一门非常有用和有趣的学科。”

Simon的学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在Ms. Kelly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非常了解我们需要学习什么,改进什么,应该保持哪方面的优势。”

一次考试后,Simon的成绩并不理想,他想着:“我是不是不够努力?”。然而,在Ms. Kelly详细分析了他的情况后,她建议Simon改变对考试的惯性思维,以更积极的心态来应对他在学习上的压力和努力。那天晚上,Simon思考了一个小时,并在接下来的考试中积极做出了改变。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也看到了他的成长。”Ms. Kelly如此评价到, “他变得更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尝试和自己的情绪和解,无论是收获还是挫折都能好好把握,化为下一阶段的新的力量。”

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莫过于此。

除了以上老师,还有许多优秀老师在每一天的问候、每一节课堂、每一次谈话中打动着、影响着学生,以专业和用心得到学生的拥戴和敬爱:每天早上站在宿舍门口主动与学生打招呼的德育副主任Ms. Linda,耐心专业的升学指导Ms. Cao Duan,上课热情满满的戏剧老师Ms. Farmer,负责又博学的化学老师Ms. Amy等等。

以上仅是我校几百位优秀老师的缩影,正是一位位平凡又优秀的老师,支撑起了杭州狄邦文理学校这一不断成长发展的学习共同体

在这特殊的一天里,请用心向你的老师道一声 “教师节快乐”吧!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