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P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优质教学开启新学期

2021年03月14日 星期日

美好的育人理想与先进的课程理念都需要在一个个的日常课堂中落实,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每一扇教室的门后都有一个奇妙世界,充满智慧、探索、趣味,最重要的是通向未来。

本周,这些奇妙世界又迎来了一双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由21位经验丰富的中外教师组成的教学质量测评团队到达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度课堂观察之旅。从幼儿园到高中,他们会随机出现在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的课堂上,观察记录着每一堂课,对课堂给予最专业、真实、客观的反馈与建议,也提出了高标准教学质量的一系列建议。

关于QAP,其实,最美的部分在这里

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一学年,首届高中毕业生取得了百余封录取通知书,许多变化也悄悄地在校园里、在各个领域中发生,引领这一系列变革的执行校长Stuart Walker在谈及此次质量测评的目的时坦言,除了内部最直接的教学、课堂观察测评,“质量测评(Quality Assurance Process, QAP)是让外部人员进入学校,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我们建议,为我们的变革提供客观反馈,以确保我们的战略方向和改变是正确的。”教学质量测评观察评价的对象不仅仅是单个科目的单个课堂,而是从课堂教学中反映出的学校教学的综合情况。教育教学质量测评团队这种综合评价不是对课堂粗略、大体的评价,而是有一些非常细化的要求:教学目标的设定、课堂教学计划、教学活动和任务的设置、课堂教学过程及其中所体现的师生关系、学生的能力素养达成情况、教学资源使用、助教课堂支持、测评与反馈和学习与进步都是教育质量测评团队观察一堂课的重要维度,覆盖到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考察教师、学生、助教这三个课堂教学的主体角色。

进行课堂观察后,教学质量测评专家团会将他们的反馈和建议给到学校领导及各位老师,最终汇总成一份长达100多页的反馈报告

“专家团队的测评是从国际的视野,还有规范化办学的角度,给予学校的一系列指导建议。它不仅仅是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测评,还有学校的其他方面,比如说校园的安全、学校管理、甚至学生的校风校纪等都给出了对于学校的一个评价。”王海玲校长介绍到。我校早在创校第一年就曾经迎来教学质量测评团的指导,这也是我校能迅速发展、走向成熟的重要原因

在未来,学校将根据专家团所提出的建议,从学校教学到运营的各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估和改进,这是教学质量测评活动留下的的宝贵财富。对于这次教学质量测评,校内各团队都秉持着开放、真诚的期待。这既是由于学校对于自身创校三年来的积淀和专业度有足够的自信,也是因为大家清晰地认识到,教学质量测评是从一个权威第三方的客观角度了解自我的珍贵机会,学校前进的步伐也会通过测评后的提升和改进,迈得更加稳健,达到学校长远健康的发展。

关于QAP,其实,每一个细节都是关键

为何教学质量测评团队的反馈如此有效和重要呢?教学质量测评团队的“带队人”Peter Derby-Crook MBE拥有教育领域三十余年的管理经验,他对自己带领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十分自豪:团队成员平均教龄超过20年,且有一个与教育相关的第二专长,如儿童保护或第二外语等;他们均曾在多个国际学校任职,是A Level、IB课程体系的专家,对教育充满热情。正是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教学质量测评团队,才能精确高效地指出问题所在,助力学校发展

教学质量测评团队一天随机旁听多达70堂课,“当我们观察一节课时,我们需要了解老师们在努力做什么。”Mr. Derby-Crook详细解释了他们课堂观察的重点:“所以我们了解教学计划,评测过程和结果;我们观察孩子们所处的环境,包括课桌的布置方式,以及教学资源的适配度;我们也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我们注重得更多的是孩子,而不是老师。这就是我们想看到的。这就是学习的意义所在,不是老师讲话,而是孩子们的互动、合作。最后,我们看看孩子们是否在学习中进步。”

老师们也期待着测评团的到来。但凡测评团队进入的课堂,老师们都会在下课后主动与专家进行交流,意在倾听大咖的意见以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与传统“挑问题”式测评不同,此次测评过程中,团队成员更多的是给予老师和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支持,大到融合课程的开发,小到具体环节的教学法,测评团队提供了多方面的反馈和协助。学校老师在与团队成员的交流中,不仅加深了对所教科目的理解,也碰撞出了今后教学之路的思维火花。

除了走进课堂外,教学质量测评团队还组织了与家长代表及不同学部学生代表的面对面谈话。专家们从家长和学生的直接反馈中了解他们的问题和想法。谈及会谈的意义,Mr. Derby-Crook说到:“我们需要与他们一同前行,让他们了解学校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如何作为家长在其中发挥作用。我们每次倾听学生的话,倾听家长的话,特别是最年幼的学生的话,我们都会学到一些东西。”本次为期一周的教学质量测评仅仅是本轮教学测评的开始。测评以两年为周期,每个周期内进行两到三次访问,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个为教学质量测评,第二个为社区设施与社区测评,着重考察校园设施、校园社区的情况。通过深度细致、范围广泛的测评,给予学校发展支持。

关于 QAP,其实,这是学习共同体

教学质量测评的范围涵盖了所有年级,横跨幼儿园至高中。目前来看,学校收到的大部分的反馈都是积极的,测评过程让Mr. Derby-Crook感到惊喜:“这所学校仅成立三年,但感觉远远不止于此,感觉已经达到了成熟,这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的能力很强,成绩亮眼,教师和学生良好的关系氛围良好。我们的孩子热情好客,这几天,我们都感受到自己是这个学习共同体的一员。”教学质量测评已成了学校一项常规内容,通过细化的指标和对这些指标的反馈,学校在方方面面得到了指导和提升,让我们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我们学校应该怎么去更好的去做去努力的方向。

对于选择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家长来说,还有什么比我们学校这个学习共同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自我成长、自我提升更让人欣慰的呢?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