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y Storytelling丨“感官故事”能为幼儿园课堂带来什么?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讲故事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之一。故事是非常重要的:它教会我们生活,教我们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向学生讲故事有很多好处:可以提高听力,培养想象力,有助于培养沟通能力等等。

对于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来说,故事是一个帮助其认识新语言、培养兴趣和热爱的途径。最近,幼儿园教师Natasha决定通过 “感官故事”的方式来进一步加强故事对学生的影响。科学研究表明,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使用的感官越多,他们记住的信息就越多。在感官故事时,叙述者使用语言和感官刺激来讲故事。

这些叙述者叙述的故事通常较短,每句话都伴随着感官刺激。感官刺激不仅丰富了语言,而且可以自由发展成一个故事。例如,在学生读到的一个故事中,有一句话谈到了沙粒,因此Natasha老师带了几个装满沙子的容器,埋了一些贝壳和石头。我们检查了沙粒,挖出贝壳,数了数,比较了一下,闻了闻。学生们对这个过程很兴奋,在参与过程中使用了许多英语。即使是那些非常不愿意使用英语,有时讲故事时会走神的学生,也参与了这个过程,与同伴和老师进行语言交流。

感官故事支持以轮流的方式进行,孩子需要等到他们自己的回合才能获得相应的感官体验。更重要的是,对于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孩子来说,在介绍新词汇的时候提供多种感官体验,有助于他们记住这些新的词。举个例子,在最近的一个故事“鲸鱼的凹凸皮肤”中有一个句子,我们针对这个句子的感官刺激就是利用触碰到之后会体验到凹凸感的泡泡纸。

感官伞是感官故事讲述者非常流行使用的一种道具形式。这些其实只是普通的雨伞,讲故事的人会把和故事有关的不同物件挂在上面。如果雨伞是白色的,那它可以被用来作为投影。感官伞非常吸引孩子的眼球,孩子们很喜欢转动并且去触碰上面的物件。

所有被用于感官故事的东西都为孩子拓展学习活动提供了良好资源:孩子们会在故事结束后持续性地和这些东西产生互动,如讨论,轮流触碰或者玩耍。Natasha老师用过一些允许自由流通的东西,这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分享从别的班上听来的故事的机会,分享他们学到的东西以及他们互动的物品。在下一阶段的感官故事经验中,Natasha老师会提供一个简单的故事,要求孩子去找寻不同的感官刺激。这也可以作为家庭作业,让家长一起参与其中。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