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ing the Principal | 曾在6个国家担任校长,这位世界冒险家如何在中国“突围”国际教育?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作为校长,Stuart Walker的经历颇为独特。

他曾于全球6个国家、7所学校任校长逾25年,曾担任迪拜顶尖教育集团旗下GEMS世界学院前校长和CEO,他还是东亚著名英式学校马来西亚花园国际学校前校长,曾任澳洲百年私校蓝山文法学校校长,曾任悉尼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高级政策顾问及纽约美国国际学校执行理事等。

同时,他还是一名资深“世界冒险家”

他曾环球世界,在欧洲、亚洲、美洲和非洲旅行,也曾在澳大利亚进行科学考察,在大堡礁、斐济、墨西哥、加拿大和瓦努阿图进行水肺潜水。此外,他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水手,曾参加过海洋比赛,橄榄球爱好者和裁判,同时也是一位熟练的厨师和摄影师。不仅如此,他还在世界各地完成了许多马拉松比赛。

“我很幸运,出生在美国,长于非洲。我父亲经常去徒步旅行、爬山。当我六岁的时候,他把我绑在绳子的一端,然后爬上悬崖。在我10岁的时候,我有机会在日本攀登富士山,在富士山山顶上看日出。当我15岁的时候,我爬上了喜马拉雅山,那简直改变了我的生活。”

“国际教育家”“世界冒险家”的双重标签,让Stuart对教育有了一些不同的见解,在他看来,在今天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教育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是解锁孩子心中的“冒险精神”(risk-taking),因为人一生中最大的冒险,就是突破自己的边界,找到自己发挥能力的舞台,自我成就。

无独有偶,创新与冒险(innovation thinking & risk-taking)也是联合国界定教育未来素养的目标之一。

据全球顶尖咨询公司McKinsey调查报告Jobs lost, jobs gained:What the future of work will mean for jobs, skills, and wages一文中显示,全球最高达50%的工作可以被机器人取代;六成工作岗位,其30%的工作量可以由机器代劳;到2030年,保守估计全球15%的人(约4亿人)会因人工智能工作发生变动,激进预估会影响到30%的全球人口,换算成数字的话也就是8亿人。

折回到当下教育语境,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去关注静态的学科,更重要的是思考动态的、关于人的发展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今天培养的人才又该如何应对明日世界的竞争?

中国是Stuart Walker出任校长的第7所学校,他现在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执行校长。在本期的「校长心法」这一栏目中,我们就与Stuart这样一位永远拥抱不确定的教育者,深度探讨了如何在一所学校,提升孩子能力,把孩子培养成能应对明日竞争的人才。

 

知识的学习不仅在教室内,还有更多在户外

社会对人们技能的要求在逐年变化。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Robert Kegan在Getting ready for the future of work一文中说道,

“从事非标准、复杂工作的员工数量将会增加,而不那么复杂的工作将会越来越自动化。技能的保质期将会缩减。过去是这样的:我20多岁掌握了某种技能,可以撑到60岁退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我们将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们在45岁、40岁、35岁时就会发现自己20岁学到的技能已经无关紧要了。许多人将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在Stuart Walker看来,世界的确如此,未来世界未知且变化迅速,学生应该学会适应变化。让学生知道如何使用知识比单纯教会学生获取知识更为重要。

当前教育要做的不仅是传授信息,更需要真正教会学生“适者生存”。

他说道,“现在的问题不在于他们能吸收多少信息,而是他们应该如何适应变化。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全球化,人们到处流动,所以我们也希望自己的学生拥有一种国际化的心态,能以开放的心态去看不同的文化,倾听不同地方人们的故事,理解他们的观点。”

让笔者惊讶的是,应对这一挑战,StuartWalker采访的解决方案并不是采用传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或者“更多、更大量的练习”,而是主张“让孩子尽可能的到户外去,去户外接受更多挑战。”

虽然他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只有3-4个月的时间,但他已经联系到好几家可租赁的户外场地,还在认真研究如何利用这些空间让学生有更多地方进行户外活动。

他说:“要让学生们走出去,让他们更多地融入大自然。”

问及为什么户外运动如此重要,他说道:“挑战扩展年轻人的身心极限。比如说,一开始,他们觉得自己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但是挑战可以帮助他们尝试超越这条线,逐渐帮助学生扩展自己的能力边界。”

此外,户外运动还可以培养学生不同情境中的抗风险管理能力。

“坐在教室的话,只是从老师那里得到信息。如果我把学生带到户外,在户外去提出各种各样的教学问题,这能够帮助他们学会用不同的思考方式,激励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挑战自己。”

虽然户外运动有多种好处,但笔者也问及到大多数中国家长的疑惑,即把孩子放到户外去,会不会增加教育的风险系数。没想到,Stuart Walker很轻松地应答道,

“全世界的父母都是一样的,都想保护自己的孩子,都想给到孩子最好的东西。

我要提醒家长的是,学会管理风险,你要做的是去激发他们更大的潜能,去尝试学习更多的东西,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如何去做的现实生活中来。

 

世界课程体系丰富多样,其本质核心却非常共通

考虑到不同课程对于申请海外留学目的国和目的大学的针对性,基本上学生在国际学校入学之初就会确定一种或两种国际课程进行学习。

图说:据多鲸资本在2020年发布的《国际教育行业研究报告》中显示,2018年A-level课程市场占有率高达40%,AP课程以2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IB课程市场占有率为14%,其他国际课程类别总计占比20%。

选择什么样的课程一直是教育界争议的热点。让孩子选择哪一种课程就读也是各位家长关心的话题。Stuart Walker曾在全世界6个国家担任过7所学校的校长。所以碰到这么难得的机会,笔者当然不能错过我内心最想问的问题,即:各大国际课程之间的同与异。

他首先和我讲到三大主流国际课程的确呈现了不同的特点,比如说不同课程申请的大学不同。

然而,没想到他像打太极一样,轻轻地加了一句,“课程(curriculum)只是载体,他们殊途同归。”

我以为这只是他的场面话,于是不死心地继续追问下去。

“像我之前的学校,有的用IB的课程,有的用澳大利亚的课程,有英国的课程,有的是美国AP的课程……像IB还会有一个框架,提供了一些教学方法。其实无论什么课程,它都遵循一个固定的结构,都需要掌握一些核心的能力素养。

一个学校的管理者,选择使用什么样的课程,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教育者,你想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怎样去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如何将探究性学习法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

Stuart Walker举例道,假设一节讲体积的数学课。我不会只给学生一个方程,说体积等于长乘以宽乘以高度。我会把学生们带到学校的游泳池旁,问学生们能在池子里放多少个可乐瓶?

那他们就会开始思考可乐瓶里有多少液体?会占据游泳池多少空间?慢慢地他们会去思考体积这一概念。

老师还没有讲解任何知识,只是问了学生一个问题,学生们就已经主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了。

Stuart反问道:“这难道不是学习的本质吗?”

2010年前后十年间,他曾多次往返中国的公立学校,帮当时所在的学校挑选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一次又一次的往返,Stuart Walker开始慢慢地了解中国,虽然当时去的大多是一些江浙区域的公立学校,但深入课堂的学习观察让他对中国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020年9月,担任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校长的他也在尝试为中国的教育做一些积极的改变。

他说:“就拿我们现在的学校来说,我们现在就在努力把中国教育体系中最好的部分和国际教育体系中最好的部分结合在一起,鼓励双语教育,让英语真正作为一种语言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

 

提分非硬核,帮助学生多样化自主选择

就像每年大学申请的时候,有些孩子想的是如何通过方法论/技术贴进入好的大学,可是事实上所有好的大学都是在找一样的好学生,只是不一样的学术兴趣和性格会让好的学生分散开来。

在Stuart看来,学校在招募学校老师这一块儿是在寻找相通的特质。

“不是如何去培养一个老师成为好老师,而是一开始要看他是否拥有教育激情这个特质。

如果你不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不热爱教学,那就不要从事教学活动。教学激情不是说像灯一样,可以开和关,而是一个人有或没有的东西。”

比如说,在招募老师时,他会关注到的核心问题有:老师们是否关心孩子?老师知道如何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吗?老师们知道该如何根据学生反馈来的评估结果,去帮助每个学生发挥最大的潜力吗?”

世界银行发展报告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2018: Learning to Realize Education’s Promise中显示,教师仍是影响学生学习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教师的招募只是学校建设的第一步,长期的教师培训更为值得关注。

“优秀的教师总是寻求自我提升。所以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我们学校发展目标的战略计划之一。

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我们会继续完善它。我们制定了学校的目标,然后每个部门会在此基础上制定自己的目标,每个老师也可以提出他们个人的目标。”

平日,他会坐下来和老师们一起讨论:

是否需要引进专家?是否需要去参加特定的研讨会或会议,然后他们把学到的东西带回来与他人分享?老师们之间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分享?

Stuart在师资方面的管控也帮他收获了切实的收获。他在任迪拜GEMS世界学院的校长时,整个学校的IB平均成绩在5年内从30提升到37.5(IB总分45分,2020年亚太地区第一名中国香港平均分36.31)。

“在最开始的时候,那不是一所好学校。最重要的是我把正确的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支优秀的团队。

同时,我们通过数据分析研究了每个学生的成绩,找到影响成绩的原因,通过更加个性化,更为科学的方式真正地关注每个学生的进步和成就,实现成绩的提升。”

好成绩,意味着年轻人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他们就可以选择他们想去的大学。但在Stuart看来,并不是进了藤校才意味着你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这些学校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历史悠久,但他们并不是在所有事情上都取得成功。

“不仅仅是中国父母想让孩子就读哈佛,我在迪拜的时候,每个父母也都想把孩子送去那里。

但我会劝说他们,哈佛,牛津,剑桥不是对每个学生都合适的

比如说,一个学生对新闻业感兴趣,我就不建议他去那些大学,因为如果你想做新闻,有很多更好的大学可以去学习。所以,我就是要帮助每个年轻人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然后为他们找到最好的地方。”

但是,并不意味着成绩不重要,相反,Stuart认为,好的成绩可以让学生们有更自主的选择空间。

“特别是现在想要确保他们能进入这些大学,并不仅仅是成绩。因为现在大学入学要求远远不止这些。你必须说明你做了什么样的课外活动,你参与过什么样的工作展示了你的领导力?

世界各地的大学招生时已不仅仅只关注分数,我就要确保为所有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上学的年轻人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

我的教育理念很简单,就是要尽一切努力在学校为年轻人创造最大的机会。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