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从零到无限:科学脑养成计划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科学课程,我们到底应该学习什么?

“小学、初高中再到大学,知识的学习是层层递进的。”12月4日,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美国农业部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岑海燕教授做客我校,她也是我校四年级学生的家长,与我们分享了多年实践及与国际顶尖大学的科学家们交流后的心得体会:

“科学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知识灌输,而应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习惯,同时我们也要去培养学生未来从事科学探究的能力,激发孩子们无畏的探索精神。”

科学思维习惯需要科学教育的培养。岑教授在比对科学研究与科学教育步骤的过程中,肯定了我校科学教育的方向和方法的正确性,“我认为,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科学教学方式已经跟科学研究的思维非常接近,可以说我们学校现在在做的对学生的一个科学研究的简化的版本一个模拟。”

我校科学课程有两大特点:第一是科学主题展开,第二是重视科学研究方法

在教学设计上,考虑到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同,我校在讲授科学的知识点时,会先给学生一个科学的主题。老师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讲授这些知识点,如观察实验等,让学生对这些知识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

我校从小学到高中的科学课程都围绕科学研究方法展开,学生通过提出问题、作出猜想、设计实验、准备材料、实施实验、收集数据、得出结论一系列的过程进行学习。

在小学阶段,学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在活动中激发学生好奇心,引发其对科学的兴趣。以“植物”一课为例,老师给予学生三个例子:橡树、向日葵以及草莓,介绍它是如何从种子到开花结果的一个植物周期,在教学过程中又穿插了一些观察实验和手工操作,让孩子们从实验的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知识。

初中阶段则重视夯实基础,学生不仅学习学科知识,也在英语教学中积累双语词汇。以“植物”一课为例,学生会观察植物切片,分小组做出该植物相关的画报,与此同时,他们还会学习植物方面的英文专业词汇。

高中阶段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复杂实验研究,专注学术能力提升,为进入高等学府深入学习做好准备。

除了主要的课程学习,我校还提供了科学类的延展课程项目、科学活动、外出研学、EAL学习支持等,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科学课程。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展示的仅仅是我校日常科学课堂的缩影,知识的传递、能力的培养、思维的碰撞时时刻刻在我校的每一个课堂里发生。我校科学课程培养的学生能力,将会使学生终生受益。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