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storm | 雷雨之夜,演员的诞生

2020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正逢杭州的梅雨季,窗外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一面是八年级晚间的升学指导,另一面,ICC的同学们将我们带回到了曹禺先生的这部经典的《雷雨》话剧中。本周四晚的雷雨交加,更是渲染了话剧中沉闷压抑的氛围。

“ICC(国际课程中心)的中文课在该课程中,学生将传统的文学分析与表演的实践、审美和象征元素结合起来。不仅要培养学生分析文本的能力,还要求学生能够知行合一,能够将自己对人物的分析和理解转换成表演,给作品中的人物注入灵魂。在基于同学们对《雷雨》的系统分析后,我们举办了一次《雷雨》竞演活动,每位同学都要分组,扮演作品中的主要角色,将自己对人物的独特理解注入其中,通过声台行表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语文老师毛晶林说道。

 

“我们的曹禺”

来自演员的分享

我在这一幕戏中饰演一个绝望的女人——繁漪,我们组表演的是繁漪从鲁家回来后与周朴园见面并与周萍对峙的片段。繁漪的戏份格外的多,因此我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便是背台词。在解决台词的时候,我发现一个人不带感情的记忆台词是很难的。因为台词的语言是很细碎的,夹杂着一些很口语化语言。务必要带入角色和情绪才能表现出来,与别人一同对戏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如果你只是了解了角色,读懂了角色,那你的表演还只能浮于表面,讲出来的台词会给人一种你在朗诵的错觉。想要演活一个角色就必须成为那个角色,在站在角色的角度与角色共情的基础上最好是彻底成为那个角色。

我尝试揣摩繁漪的举止行为与性格,此时我已不是我,是那个陷入无爱婚姻,被情人抛弃的绝望主妇繁漪。我能完全带入角色的契机其实也是阴差阳错,在表演的前两天我的室友同时也是与我搭戏的周朴园的饰演者同我闹了点小矛盾,和我冷战了两天。我便被拉入了繁漪那中被冷落,被抛弃,被伤害的情绪当中,此时那个台上的我才成了繁漪,同时台上的繁漪也变成了我自己。我才能表现出繁漪内心的绝望,恨与痛苦挣扎,体现出繁漪被折磨后的疯魔。同时我和室友都在戏中发泄完了情绪,当天便和好如初。可以呈现一个完整的舞台团队合作更是必不可少,一个人出错也会影响演对手戏的演员。在表演话剧的过程中,我了解了演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体谅到成为演员的不易,同时对表演产生了兴趣。——Ecedro

在《雷雨》中令我影响最深刻的角色就是周家老爷周朴园,这次语文话剧表演中我也饰演了他。他想让周公馆成为一个有秩序和幸福的地方,所以所有人都得听他的话,但是他的作法却让周公馆陷入了黑暗。他是一个冷酷无情且固执还无情的人。他对待繁漪的态度极差,一直想要把她关起来,不放心她出去。他还一直强迫繁漪一直喝药,用尽办法找人来劝她喝药。但是他其实也有人性的一面,他对鲁侍萍的怀念,他不让别人扔掉侍萍的物品。总的来说,他是一个霸道专制,虚假,冷酷无情却又带着一点人情味的人。——Jessie

我在话剧中饰演的角色是鲁侍萍,第一次读完《雷雨》,她给我的印象只有“可怜”二字,当我亲身饰演时,我才能深切体会到她的人格的闪光点。鲁侍萍是旧中国劳动妇女的典型,她善良、正直,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刚强,倔强和做人的尊严,却备受欺辱和压迫。三十年的悲惨遭遇和痛苦已经使她尝尽了人间的酸辛,也把她磨炼得坚强勇敢,对冷酷的现实,有了清醒的认识,充满了仇恨,但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刚毅、顽强。——Emily

我在话剧里面饰演鲁四凤。起初,通过阅读,我以为四凤的形象比较简单。她如同初夏的风,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女孩,对爱情有着憧憬和追求。但是老师讲解之后,我发现她其实在《雷雨》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她虽然是一位配角,但是剧中许多矛盾都是因她而起,比如周萍和周冲,她侍奉的两位少爷,都爱上了她,并发生冲突。通过话剧的排练和四个版本的视频的观摩,我更能领会到四凤在爱情和道义中挣扎,在雨夜想要和爱人一同离开,却又对母亲十分不舍的复杂感情,并借助语气、表情、动作在表演中呈现。——Francesca

在雷雨这部剧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角色是繁漪。她在剧中是一个忧郁又痛苦以及绝望的一个女人,在旧社会时代繁漪是一个应该受过一点教育的一个传统女子。她是一个中国旧式女人,她对诗文的爱好,但是她也有更原始的一点野性,她的心,她的胆量,她的狂热的思想,更加促就成剧中那个疯狂又悲哀的女人。在整部剧中我为什么对繁漪的印象这么深刻更加是我在读完《雷雨》以及看完了这部剧的话剧,我认为繁漪这个人物有血有肉,内心的情感也非常丰富,对自己的丈夫的恨又或者是自己的继子的那种禁忌的爱都是促就了繁漪这个人物的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Joanna

我觉得四凤是一个挺勇敢的人,她会为了爱情而和周萍私奔。但是在她母亲跟爱人之间她犹豫了。当她知道繁漪跟周萍之间的事情之后,因为爱他所以包容了这些东西。其实我觉得到最后,当他们知道侍萍是他们共同的母亲的时候,四凤是濒临绝望的,因为她知道爱上了一个自己不能爱的人。所以最后疯了一样的跑出去触电身亡了。在这本人物关系和伦理爱情比较复杂的书里,四凤可以说是一个从头到尾都爱的执着的一个人。哪怕周冲跟她求婚她也没有答应很快的拒绝了。所以我觉得她算是这本书里三观比较正的人物了,但是她还是在被当时的环境影响,到最后逐渐逼疯,为了爱一次次的放下自己的尊严。所以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Annis

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周萍(自己演的)这个角色感觉就是面对父亲很懦弱,与繁漪,四凤有着爱情纠葛。他摇摆不定,希望坚持操守,但是又抗拒不了诱惑。他配不上繁漪,他是一个胆小鬼。我觉得周萍也许是周冲的未来,曾经他也那么纯洁有操守,但是诱惑与懦弱将他带向了深渊。这个角色注定是悲剧的,喜欢的人竟是自己的妹妹,最后造成了自杀的结局。——Jerry

在这次语文课的《雷雨》话剧表演中,我影响最深刻的是繁漪。因为她们把繁漪在四风面前的高贵形象,在周冲面前的无拘无束和喜爱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周朴园面前的反叛还有在周萍面前的想把他留下来都表现的很好。她们的语言的特色使得繁漪这个形象变得更加高贵中带着朴实与关爱。她的动作和语音语调使得观众更容易带入故事的情节中去,很容易的让观众们体会到繁漪的特点,无拘无束,不屈不挠,敢爱敢恨,和一个旧世纪寻求人性解放的资产阶级新女性形象,人性的扭曲,心灵的窒息。——Jayden

关于我们的语文课

我们对各种文学、非文学、视觉和表演文本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焦点,以便理解在信仰或价值体系中如何构建意义,以及如何在由个人或群体读者产生的多种观点之间进行商讨。学生将会对所学习的文本进行批判性思考,做出回应,撰写文章或进行表演,从而促使学生在如何在由个人或群体读者产生的多种观点之间进行商讨,可以导致学生理解语言是如何维系或挑战人们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的。

这种方式还会建立一种意识,即所有文本都可以根据其形式、内容、目的、受众及其相关背景,例如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来加以理解。

作为演员,在一次次彩排和表演的过程中,大家都对于自己扮演的角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观众,在观看其他同学的精彩表演时,也会对同学扮演一些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和重新的认识。学,不仅在书本之中,更在融入了亲身的体验,相信这样表演过作品会给所有同学留下非常深的印象。

本次竞演我们还邀请了ICC所有的中国籍老师作为评委,从不同学科的角度给出演员专业的指导,例如艺术老师会给演员的服装、道具、台位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点评。这样的方式不仅使师生关系更为融洽,还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