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 Planting | “我在沙漠有棵树”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甘哈曼说:“人们常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

相隔两千多公里的两地将会是怎样不同的光景?三月,东经120°12′,北纬30°16′的杭州,绿意盎然,一片生机。而在东经102°20′,北纬37°30′的腾格里沙漠,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荒芜。

设想一下,有没有可能把杭州“搬”到大西北,使得大西北的土地也染上一抹绿色呢?

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三年级的孩子们在今年组织的活动——“我在沙漠有棵树”中让这一切成为了现实!

这个活动是什么样的呢

在阿拉善政府的支持下,腾格里沙漠今年预计完成200亩治沙,早春植树5万株。“沙漠英雄们”正在默默地行动着,致力于将沙漠变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起认养了一片爱心林,让我们这个有爱的集体,在沙漠上扬起爱心的风帆,也为沙漠治沙锁边贡献了自己的小小力量。

为什么参与这个活动呢

受到疫情影响,孩子们不能像以前一样随意出门拥抱自然,但是却因此更加懂得了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重要性,也更加珍惜大自然的一切。

这个活动,在给沙漠增添了生机的同时,也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了亮色,宅家的日子开始“有远方,有期盼”。

过程的趣事,与你分享

在这次”云植树”过程中,孩子们在遥远的杭州是如何参与其中的呢?

原来啊!平时“抠门”的娃,为了此次活动都纷纷慷慨解囊,拿出了自己平时积蓄的零花钱,认领小树苗。

孩子们还会观看直播种树,不仅看到了沙漠中种树的过程,也看到了沙漠中有趣的甲虫、小蜥蜴。孩子们别提有多兴奋了,在饭后茶余也会聊起“沙漠种树”的话题,并与身边的亲人朋友们分享。很多孩子都说太酷了!希望以后能经常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

当然,三年级没能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非常希望能补献一份力量,他们积极预定了下次活动的名额。相信不久之后会有更多孩子们参与其中,也会有更多的小树苗在沙漠中茁壮成长,等孩子们长大后再去寻找那些自己认养的树苗,或许那里将是一片绿洲。

活动带来的收获

孩子们在沙漠中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爱心树林,这片爱心树林也带来了许多的思考、成长与收获。

孩子说:

帮助不再沙漠化,我很快乐。

“如果沙漠一直蔓延,把整个地球都覆盖了,那我们就没有地方学习和生存了。”

万一有人要去沙漠旅游的话,可以给他们带一点新鲜空气。

沙漠就像是一个小孩,特别挑食,就只有黄沙子躺在那里。

让沙漠变成一幅画,会很有成就感。

在沙漠里种植一棵树,我们就为大自然种植了一棵希望。

 

家长说:

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学会分享,学会珍惜,学会感恩,更要懂得敬畏。

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够关注这样几点:

(1)坚韧。即使是在沙漠这么恶劣的生存环境里,小树苗也会顽强地生存下去,努力生长。希望通过这个例子,让孩子树立正念,幸福不仅与环境有关,更与努力有关,它需要意愿和韧性。

(2)思维。从某种意义上说,“沙漠种树”不仅是为了改善环境,也是一种“求异思维”,有时敢于“反其道而思之”,就会有新的探索新的天地。

(3)祝福。我们养育你——孩子,也和你种植一棵小树苗一样。撒下种子,看它发芽,为它洒水……用心养护,盼它健康成长。每棵树一定会长成它独一无二的样子,每个孩子也定有自己的独特的好。希望孩子能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祝福,成为一个肥沃的,开阔的,灵动的,茂盛的孩子。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