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捷报 | 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BPhO,我校高中学生揽获金银铜奖!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我校高中学生在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揽获金银铜奖!

在2020年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高一年级三位同学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他们是

杨思危          金奖

张天怡          银奖

库楚涵          铜奖

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主要由牛津大学、英国物理学会和 Odgen 基金会组成,办公室设在牛津大学物理系。从 2016 年起,ASDAN 中国(阿思丹学院)与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正式合作,成为英国物理奥赛 BPhO、英国物理奥赛集训营(中国赛区)以及英国物理挑战赛中国承办单位。

英国物理挑战赛是由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主办。比赛题型新颖,在试题中将基本的物理原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旨在拓展学生的横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物理潜能,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赛事。

导师感想

在学生时代,我参加了许多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正是这些赛事中的一次偶然契机激发了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这也是我来到这里教书的原因。我很高兴能够将自己在这些竞赛中的亲身经验传授给我的学生,并且我为杨思危今年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对物理的热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他为我们其他的学生树立了一个高标准并且勇于挑战自己的榜样。张天怡和库楚涵也值得表扬,我相信他们将会继续努力发展自己的潜力。

我们专注于两个重要比赛——物理碗(美国)和英国物理奥林匹克(英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未来规划方向参加不同的比赛。今年,10年级的学生在英国物理奥林匹克中级挑战赛中表现出色,杨思危获得了金奖。该奖项授予成绩在前10%的学生。杨思危也一直非常积极地影响周围的同学,使他们对物理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与他的朋友还一起向所有寄宿生介绍了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 物理老师Stanimir Rachev

 

学生心得

物理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学科,仅次于数学。平时,我喜欢看很多与物理有关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其中,最让我受到启迪的还是霍金的书。《万物理论》和《生活大爆炸》这两个影视作品对我影响也很大。这些都让我对物理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小学的时候,我对科学课兴趣不大,所以我的自然哲学成绩并不理想。到了初中,我逐渐发现物理是一个很神圣的学科,因为它的研究领域从亚原子到银河系,从最小震动的粒子到超新星,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因此,我对这个学科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我的初中老师很负责,对于我学习过程中的错误及时纠正,也会仔细和我讨论学科问题。我很感谢我的初中老师,他们的帮助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到了高中,我的物理老师也是非常耐心和负责,让我在物理的学习上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寄宿的生活也让我有机会在晚间和大家分享交流喜爱的物理。在这次比赛之前,我并没有获得过类似的奖项。这是我第一次拿奖,相信以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 杨思危(金奖)

考试前两天,我们开始做实题练习。我认为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相互讨论非常重要。我和其他班上的另外两名学生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并且互相鼓励。在我看来,比赛的关键并不在与你做了多少练习。相反,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灵活地将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并且自己深刻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平时,我也喜欢物理学,而且我经常会思考生活中一些物理现象的原理。例如,当我洗澡时,镜子里会有水雾。但是有一天,当我看不到水雾时,我会思考通过实验来验证其是否受温度的影响。

—— 张天怡(银奖)

 

家长寄语

这个物理奖肯定了你以前所取得的进步,但我认为它意味着更多!它让你深深相信一句谚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我们希望你更有信心! 更自律!做你自己!

—— 杨思危家长

5月9日是非常开心的一天,因为我们知道了英国物理奥赛的结果。孩子的成绩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通过这次比赛,孩子发现了自己对物理的兴趣。当然,取得了好的成绩不能够骄傲。赢得奖项也并不意味着达到目标,更不能原地踏步。而如果比赛结果不理想,就更不能灰心。学习就像在上游划船,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戒骄戒躁,认真学习,遇到挫折不气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 张天怡家长

 

物理学是最基础的科学,它为学生提供了从工程学到医学领域的各种职业的知识基础。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在学术方面不断进取,追求卓越。

高中部每周都会安排学科辅导,以及学科拓展,涉及各学科的竞赛等内容,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支持,目前已经初现成效。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