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Show | 校长演播厅一日游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

美好校园什么样?依山傍水,朝露透光,音符悠扬,书声朗朗……近日,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执行校长Bruce Thompson和副校长章东娟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室,为网友们揭秘这所“别人家的学校”。

 

中西教育融合的“山水画”

走进一间教室,在一堂义务教育的科学课中,授课的外籍老师正用英语生动地为学生讲述着科学知识。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校园里,这种生动的融合无处不在。

“融合中西方教育精粹,建立世界一流学习共同体”,正是学校的使命。

在传统的认知里,中国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知识和基本功,而西方教育更为重视探究性和创造性。在Bruce校长看来,兼顾学生的基本功与创造力,融合中西方教育的内核,才是当代教育应该找寻的方向。

而双语教学只是拘泥于语言学习吗?

“双语能力应该还包括对国际事件的敏感度,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以及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章东娟校长说道。

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课程里,语文、历史、地理等基础课程的培养也占据了很大的“权重”,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中国人的特质以及文化的素养。

“基础学科的学习是基石,而文体类的素质教育可以帮助学生们拓展更广阔的人生。”龙舟赛、音乐剧、达人秀、学生社团……此外,学校也开设了延展课程,丰富学生在学术研究、艺术、体育、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探索与娱乐。

“擅长体育,音乐,学术的学生们,谁比谁更好呢?”在章东娟校长眼里,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孩子,都同样优秀。很多家长专注考试与升学,用固有的模式套用在孩子身上,并形成了固定的一种“思维模式”,而学校丰富的课程设置很好地平衡了这种焦虑。

Bruce校长也表达了他的观点,“我们时常需要寻求一个平衡点,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之间找到一个理想的支点。引导学生们走出舒适区,尝试做不擅长的事情,达成不易达成的成就,这亦是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教育没有公式套用,用热爱做全人教育

访谈前,记者曾前往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参观,漫步校园,剧院、多功能报告厅、室内篮球场、标准恒温泳池、音乐教室……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能感受到在设计时就本着“设计让孩子们喜欢的学校”的用心。

“我最自豪的一点是—我选择的团队成员,每一位都真心热爱教育,对教育怀有一片赤诚之心。”

正是这一份热忱,让这所辽阔、优美的学校将这种宽广和美丽深入了校园的精神内核。

对于教师的选拔,Bruce校长很有经验,在从事教育三十余年里,他带领着优质的团队,培养出了各个领域的人才。

他说:“选择老师,我们首先要找的是具备强大学科能力的人,同时需要他对这个学科充满热情,因为这份热情,他会乐于将知识与孩子们传递和分享。”

此外,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人文学专业,拥有拉丁文、希腊文、古代史、哲学等交叉学科背景,让Bruce校长对教育有了更宽领域的思考。

“好的教师不仅仅专攻一门学科,而应当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和兴趣,他们能把专业以外的兴趣爱好分享给学生。”

美丽的校园,优质的师资力量已“配齐”,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想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呢?

认识你自己,是刻在希腊德尔菲神庙里的箴言。”访谈中,Bruce校长反复强调这句话。

这句话正印证着他心目中的学生,应该是知礼节,对自己做的事负责,拥有自我认知的能力的学生。

 

在灾难中学习,成为宽容、得体的人

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有三种情感,强烈地支配着我”,其中一种是对人类的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

在全球性的疫情面前,涌现出无数让人感动、引人深思的画面,而八方纷杂的信息也在此时扑面而来,在这样的时刻,学会站在一个更高、更广的视角看待灾难,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趟真正的“社会之课”。

线上开学典礼时,远在大洋彼岸的Bruce校长在直播中对学生们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应对,如何把这段时间当作机会去学习。这次灾难让大家明白了,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不能割裂的共同体中。”

在教学中,学校还将鼓励学生们从经济、社会、人道主义层面,去思考这场疫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

保持得体,尊重他人的习惯也融入了学校教学的细节中,比如物归原处,开门让他人通过,在别人说话时不打断等等。作为一个典型的英国绅士,Bruce校长开了一个玩笑,“当我穿着随意,没有刮胡子,没擦鞋,去面试我可能会失败,因为穿着得体是对他人的礼貌和尊重。”

不知礼,无以立也。“让孩子们明白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而不是强制告诉他们什么是重要的。如果学生们真正达成了这些目标,在未来,他们就能够成为成功的人。”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