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艺术家一样创作?一起看看高中生的创造力!

2020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你能想象在高中时期就能像真正的艺术家一样创作吗?在我们的ICC(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Centre)国际课程中心,一切皆有可能。漫画家、雕刻家、图形设计师、摄影师……学生们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艺术家角色。

在艺术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主题就能带给学生无限的发挥空间,探索自己的发展领域和风格。学生的每件作品和所思所感无疑是独一无二的。

本期作品诞生于我校IGCSE和A/S(A-Level)艺术考试。针对该课程体系的考试评估包括4个核心层次,即AO1记录,AO2探索,AO3理解和AO4呈现(各占比25%)。这能帮助评估者深度理解学生如何进行创作,进而获得最终成绩。

AO1:展示与作品意图相关的想法、观察和见解。

AO2:探索和选择合适的资源、媒体、材料、技术和过程。

AO3:通过调查,开拓思维、展示批判性的理解。

AO4:能有针对性的提出个人反馈,展示对视觉语言的理解。

IGCSE的考试时间为8小时,A/S(A-Level)为15小时,考试时间被分为2/3个小时一个模块,在专用的绘画室进行。在此期间,学生们为他们完成的作品感到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学生们仍坚持完成了考试所需的课程。老师们为大家快递了各类学习材料。疫情也激发了“小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

这是十一年级学生Angelia的作品。她是一个很有时尚触感的学生。在收集素材的时候,选择的人物动作和表情很有张力,表现力强。她擅长用对比色凸显画面主题,用丙烯颜料和综合材料创作不同质感。

我的考试主题是“Dismantled”(拆开),看到这个词我想到了很多关于它的东西,比如切碎的苹果,被剪坏的毛线衣,破旧的房屋和被割坏的脸。收集好基本的素材后要去找artist,学习他们的绘画手法和颜色,然后尝试不同的材料,让我自己的素材变得更有趣。AO4是我觉得最难的一部分,要组合所有素材来画final。Grace老师给了我一些组合的建议。

十一年级Evelyn是一个绘画功底扎实且很有想法的学生。她对心理学和艺术都很感兴趣,有很强的画面表现能力,用视觉形式表达情绪和感受。她擅长用多种材料,特别是水彩。

我选的考试主题是“In the frame”(框架之下)。在刚刚开始construct idea的时候我觉得 “frame”可以是实质性的框架,也可以是意识形态上的frame。之后我就想到了生活中那会restrict people’s mind and behavior 的一些广泛因素,可以是宗教教条,约束人的思想和行为;也可以是社会对女性的stereotypical impressions, 社会角色,社会表现的固态印象,从而约束了女性在职场、生活的创造力和多样性;还可以是对自身能力的设限,从而在专业上,探索新事物的可能性上受限。

所以我从宗教、女性社会印象,和自我三个方面更深入的发展了”In the frame” 这个主题。在为作品画风参考,搜寻了解艺术家的时候,我也学习到了一些艺术家对于那些平时不太会openly talk about,但其实是对人影响很大的事情,像家暴、心理疾病等的表达。他们的作品大多都不仅有搭配和配合表达的颜色和外形,更多吸引人的是作品表达出的情绪。

对我来说,“frame”代表的是限制,压抑。这些限制压抑并不都是不好的,很多时候也表示自制,自律和隐忍,并不只有一味的消极,很多时候也是对于个人和社会权益的保护,比如法律;对于自我行为的约束,比如自律。但是对于那些事实上并不有利于个人和社会发展的和未被意识到的”frame”,我希望能唤起人们对于那些限制了我们能力和潜力发展的现象的意识,和对于打破这些限制、做出改变的勇气。

我觉得我们都需要正确的recognize这些限制,并且对于那些其实抑制了我们向好的方面发展的有意识地做出改变,比如冲破对女性gender base的限制,迈出对于自我的限定,去尝试和挑战更多新事物。

Kris在A-level考试中不断探索,充分地研究了很多不同的艺术家,最终找到了一种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表现形式。他擅长板绘,作品颜色对比强烈,绘画和平面设计结合,还会利用笔刷工具创作不同的质感。非常有科技感和超现实主义。

“Dismantled”是我的主题,通过调研、思维导图将其延展,最终定位split以及mental dissociation。在制作过程中,我通过对一个人脸部不同方向的表情进行重叠来表现出人格分裂的效果。并在后期提取了一些破损的墙壁来突出我的另一个主题“分离”。

在颜色与风格的选取上,我选择了Danny O’Connor。但在后续制作中发现重叠的方式会在上色时出现混杂的问题,所以在final中我略作修改,把多个表情混在了同一张脸上,从而更好的达到想要的效果。

在制作过程中,也添加了很多的细节元素,增加了在墙与脸部贴合处的裂缝,白色线条对脸部的分割以及凹陷处的阴影。在这次考试中,受益的是在制作过程中找出了自己擅长的一种风格以及将多样事物相结合的能力。

十一年级的Sherry是一个温柔细腻的学生。她的素描基础好而且擅长细节的处理。她的作品层次丰富,疏密节奏把握得当。在考试过程中她研究了不同材料和水彩结合的画法。

我选择的主题是“Gathering”(团聚),疫情的爆发让本应在过年团聚的大家不得不宅家隔离。就算不能面对面,心始终是团聚的,所以我画了四张人脸在左上方,他们是我和我的家人。我模仿了著名艺术家Lionel Smit的绘画风格,以水彩为背景,用深色彩铅画了人物头部。

疫期大家都要戴口罩,这是对自己和别人的负责,也意味着大家在一起团结抗疫,所以我把自己带口罩的照片作为一个主体。我模仿了艺术家Christopher Howard的风格,用点涂丙烯的方式去画自己,我还特地用了明亮的颜色来表示团聚时的快乐和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右边,我画了两只手臂,代表了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我贴了旧报纸和纹路纸,把他们染色后,按照衣服褶皱,用黑记号笔加深了阴影对比。在右下角我画了两只手,这也能体验出我的主题“Gathering”(团聚)。我本想用水彩画完全部,但是水彩不能很好地画出效果,所以又加了彩铅来刻画细节。

十年级的Ecedro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她知道很多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对艺术史有深刻的理解。她在考试的主题中用油画表现了实验室的透视感和科技感。

我选择的主题是“laboratory equipment”(实验室装备),我马上联想到了创造科学怪人、机器人、机械设备等一系列的元素。在收集素材过程中我开始思考。在现代社会人类开始不断的创造,甚至有人开始介入物种进化,甚至控制物种交配以改造基因。我们仿佛成为了新时代的造物主,但人绝对不能把自己放到神的位置上,或凌驾于其他物种。真正使人与动物分出区别的是人类复杂的思想,人性具有神性的一面,在人类将自我视为造物主的那一刻,实际上把自己变成了野兽。

基于这些想法,我准备画人与自己的创造物产生联结的瞬间。我选取的两位艺术家是米开朗基罗和Dmitry Kustanovich,参考了米开朗基罗《创世纪》中上帝创造亚当,把上帝创造亚当化用为科学家创造机械。参考了Dmitry Kustanovich的刮刀油画。

一开始我希望能找到仿生机器人,但找遍了各类实验室后发现拟人机器人的应用很少,它长期以来作为科幻和机器人学的一大主题,才被人们所熟知。因而我选择了目前机械实验室中运用最多的机械臂作为我这幅画的主角之一。如果说机械臂是我这幅画中的女主角,而与之对应的男主角则是科学家。他们在一个实验室中,互相靠近,从而产生心灵的联结,因为我认为感情是不分对象的,因而我把他们之间的联结定义为柏拉图式的爱情,就像影视《水型物语》,《云图》,《西部世界》,《爱,死亡与机器人》中展现的一样。

我为了创造一个大型实验室的背景,用ps技术在此照片基础上合成了实验室背景。在创作过程中我学习了PS技术,尝试了油画,掌握了刮刀画画的技巧。在最终的作品中我用了刮刀油画画实验室。让背景虚化,体现丰富的肌理质感,以高饱和度的色彩,增强视觉冲击力,以更加鲜明的背景突出风格偏向写实的主角。最终呈现了极具科幻效果的画面,在冷色调忧郁深邃的蓝色中探讨爱,人性,神性和未来的人类将何去何从。我在画中提出疑问,尝试寻找答案。

 

关于我校国际课程 艺术与设计的教学特色

双语教学

艺术与设计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使学生在母语的轻松环境中发挥自己的理解力、感受力和创造力,又能用英语来诠释自己的作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东西方文化元素结合

通过对艺术理论的研究和学习以及老师的指导,学生将会深入地思考和体会他们所熟知的中国文化乃至东方文化,并在将来的学习中,与西方艺术元素相结合,从而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中走出一条更独特的路。

量身定制 发掘独特性

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兴趣和艺术基础。艺术老师在教学中会运用不同的教学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艺术基础,站在每一个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想法和创意,根据学生的能力量体裁衣、进行个性化的辅导,使学生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将自己的潜能最大程度地发挥。

素材丰富、形式多样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学校也从全球甄选专业材料,确保学生使用安全、优质的材料,更好地创作优秀的作品。学生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时,可使用不同种类的材料,如丙烯、水彩、电焊机铁丝雕塑、石膏绷带、3D打印机、平面设计、专业摄影相机、服装设计和纺织设计材料等,使作品得到更完美的展现。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