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何以为成长助力?(下篇)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责任、耐心和专业是一支优秀的升学指导团队的必备要素,也是升学指导帮助学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三者缺一不可。对升学指导而言,每一位学生都拥有无限潜能,他们需要的是一位循循善诱的伯乐,引导他们走向自己的成功之路。为此,我校升学指导通过三种形式开展升学工作,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发现最好的自己:

  • 升学一对一面谈
  • 升学讲座
  • 升学活动/小组研讨

 

四步打造

基本升学体系

高中部成立迄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尤其是近一个学期的集中“火力”,升学团队已经完成了升学体系的初步建立。基于一切为学生创造锻炼机会的宗旨,高中部的学生已经具备基本升学规划理念和基本升学知识,以及了解从升学指导处可以获得哪些帮助。这些都得益于一个多学期以来升学团队精心的规划、细心的梳理和耐心的沟通,并在四个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其中部分典型涉外升学工作如下:

 

为了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以及社会需求科学合理地选择专业,我们设计了“职业性格测试-专业介绍讲座-职业日或择业导航(邀请行业嘉宾)-研学实习”一条龙式完整成熟的专业/职业引导方案。除了校内可以开展的工作,我们还邀请不同行业的社会精英人士介绍他们所在的行业,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行业或职业的真实情况;针对部分学生升学指导还会安排或者给出进一步的实习建议,让学生亲身体会,最终引导学生合理科学地选择感兴趣的专业。

上学期,不少欧美名校来访,与我们的学生亲密接触,其中包括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本学期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升学指导办公室仍邀请到了巴斯大学的招生官通过学校的在线授课软件为学生介绍了巴斯的基本情况和招录取政策。

得益于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的学生资源,我们的学生有机会深入了解世界名校学子的求学历程。上个学期,爱默里大学、伯克利大学等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学长学姐来校分享亲身经验,包括他们的高中学习经历、大学申请和学习经验、申请实习的经验、申请项目的经验等等。我校执行校长的女儿也从苏格兰千里迢迢来到杭州,分享她在杜伦大学学习的经历。本学期我们已经邀请了哥伦比亚大学的陈轶陶学长给九年级的新生进行了分享,他成功的求学及求职经历让不少学生备受鼓舞。

关于学术、活动、阅读及写作

扎实的校内课程表现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要务。除了高分,一定还要有与之匹配的学术能力。

  • 多在基础下功夫。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语言考试,平时多注重基础阅读,后面的考试才不容易遇到瓶颈。
  • 方法要合理高效。学术实力无法与一个SAT高分划等号,也不仅仅体现在各种标准化考试当中。
  • 走出课外活动的误区。“越多越好”、“抬头越响亮越好”、“越是出国的越是好”、“花钱的活动才好”……这些都是许多家长和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误区。学生应该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热情所在,投入时间,在实践中思考,思考反馈于实践。活动不在于多在于精。将一个活动持之以恒才能带来真正的成长和经验。
  • 面试的功夫在平时。重视阅读与写作、表达与行动,真正提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对面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美国名校面试普遍采用非传统的面试模式。招生官与学生约在咖啡馆,一来二去拉两个小时家常,过程中你的思考、表达、见解一览无余。

关于大学申请

升学指导最为关键的一步是大学申请,这也是家长和学生最为重视的环节。谈及大学申请,升学主管张老师总结了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其中最受欢迎的一个问题即决定申请成败的关键点是什么。张老师认为,如果做好了以下四点,那么我们离一个成功的申请也就不远了:

  • 充分的准备
  • 明确的策略
  • 细节精益求精
  • 思考具备深度

如果学生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按照计划很好地执行,那么申请的成功也就水到渠成。在申请季,升学指导会帮助学生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分析”,将所有活动、经历、故事、背景、思考等关于学生的方方面面进行挖掘、提升、整合,最后形成一个给力的、特别的、形象鲜明的一个独一无二的你。

关于我们的升学优势

随着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在各方面的投入也日益增加,我们的升学优势也越发凸显。

  • 丰富的艺术教育

    无论是音乐还是艺术课堂,各种硬件设施和教学理论为艺术生准备留学作品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多样的夏校合作

    学校已经与美国多所名校达成了夏季学校的项目合作,日后还将引进更多项目。

  • 大量的课外实践

    学院制设计的丰富活动为学生创造了大量的课外实践机会。

  • 更具个性的教育探索

    9-12年级全程式升学引导模式将带来更多个性化教育探索使得学生能更高效地为之后的目标做准备。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