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之夜|看这些小戏骨如何演绎成长的烦恼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尽管我们很幸运在校园里从未遭遇过校园欺凌,但是还有很多同龄人在经受着各种形式校园欺凌带来的痛苦。我们希望通过戏剧的形式将这种现象真实地展现给大家,唤起更多的人对校园环境的重视。”1月18日,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七年级的学生将校园欺凌、社交媒体入侵、亲子关系、同龄竞争压力等青少年成长话题搬上舞台。他们既是编剧、又是导演,还是演员,甚至灯光音效都由自己操刀。在学校的大剧院里,七年级学生全情投入的戏剧汇报演出让戏剧之夜成为了校历上又一值得纪念的一笔。

学生在舞台上全情投入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对戏剧已经有了初步认知。与其说戏剧之夜是一场演出活动,不如说是戏剧课程的一部分,是期末之际对他们的最终考核。所有学生分工合作,他们负责演出的每个细节,包括剧本创作、音乐、声效、灯光、道具、舞台设计等。一幕戏剧的成功上演凝聚了所有人的心血,学生们也面临了许多挑战。

学生和老师在幕后控制舞台效果

为了给所有人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所有学生从十月国庆假期后就开始排练准备。每周只有一节戏剧课,不到12节课的时间需要筹备一整出剧目,这对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是非常大的挑战。一个剧目需要大概20几个团队成员,大家要在团队中协商各自负责的内容,比如灯光师和音响师要商量如何配合剧情的发展,还需要与编剧沟通、与演员沟通。面对这些充满热情的小演员,戏剧老师Javier Stalder和Eddie Jordan III耐心地指导学生彩排,给他们提出建议,帮助他们理解戏剧冲突,为他们加油打气,反反复复排练多次。经过三个多月的排练,所有学生明白了一出戏剧的成功演绎需要对作品的深刻思考、大量辛苦的排演,以及众人默契的配合。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沟通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地锻炼。

戏剧学科组长Javier Stalder先生希望孩子们能借此爱上戏剧。“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戏剧表演,第一次在大舞台上表演,第一次宝贵的戏剧演出经验。我们希望孩子们能爱上戏剧,享受其中,而不仅仅是死记硬背戏剧课本上的知识,然后接受测试。我们希望孩子能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表演中。”

戏剧老师Javier Stalde先生(左一)和Eddie Jordan III先生(右一)

“由于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接触戏剧,虽然剧本可能还稍显稚嫩,但我看到了学生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地学习累积的过程。他们每个人都在不断进步不断学习。而这只是刚刚开始,孩子们从一无所知到现在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他们准备的时间很短,所以我对他们现在所取得的进步感到非常骄傲。”戏剧老师Eddie Jordan III先生对孩子们的表现感到非常开心。

家长认真欣赏表演

舞台上,每位表演者自信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学期下来,他们已经能够自如地运用英语在台上表演自己的作品。我们有感于他们的飞速进步,更加慨叹他们自身所蕴含的无限潜力。感谢我们专业和敬业的老师,没有他们的悉心教导、循循善诱,我们就无法亲眼目睹一出出精彩的戏剧,更没有机会见到孩子们对生活的深入思考和他们台上自信的模样!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