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部家长会——与家长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为了促进家长、教师和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更好地发挥家校教育的合力作用,同时让家长深刻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12月4日至7日,本学期第二次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双语部家长会在学校图书馆如期举行。来自双语部的近四十位老师与中小学的家长面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沟通。

本次家长会秉承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理念,以期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各方面表现情况。学校沿袭了上次家长会的“一对一”的面谈方式,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单独沟通,避免群讲形式对普遍问题泛泛而谈,每个细节彰显用心。为了让家长对学校的教学理念更加明晰,学校中方校长夏谷鸣先生还在每场家长会开始前的家长集中介绍环节于学校小剧院进行了半小时的学校介绍。

在小剧院,中小学部校长张丽亚女士感谢了各位家长百忙之中抽空来校参加家长会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中方校长夏谷鸣先生就家长们比较关心的家校沟通、学术评价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轻松诙谐的语言收获了一众家长好评。随后,家长们纷纷来到学校图书馆二楼与各学科老师作面对面交流。


中方校长夏谷鸣先生介绍学校

“我的孩子很喜欢这个学科,我需要怎样帮助他发展学科专业兴趣?”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时除了高兴就是担心自己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浪费了孩子的一腔学习热情。对此,我们的老师很高兴看到家长对学生学习的关注与积极支持,并且非常乐于为家长解答。孩子的学习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家长不必过度紧张。随着年级的增长,学生的课业难度会逐渐加深,他们的理解能力、学术能力等各方面能力都会随之提高。我们需要做的是静待花开,让孩子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这样的评价体系第一次见到。怎样通过这个体系了解我的孩子的表现呢?“近期,学校向家长发送了《期中学业评分报告》。这是一种过程性评价报告,也叫形成性评价。不同于传统学校的结果性评价和美式的GPA评价,我们的评价体系主要关注学生目前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它不是用分数来评价学生学习的结果。对于家长而言,需要关注的是报告内评价孩子在校表现的描述性语言。此前,学校的管理层对我们的评价体系、评价工具及评价管理做了专题讨论研究,确保该体系的使用科学性。日后,学校还会在现有评价体系上继续完善提高,不断对老师进行培训,帮助家长理解这套评价体系。

家长与学科老师沟通

家长与总校长王海玲女士沟通

为了让家长直观地看到学生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老师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学生教学成果展示。有的老师细心整理了学生的作业,有的老师展示了学生表演的录像。美术组的老师们还直接将家长带到美术教室,向家长详细介绍了美术课程是如何开展的。鉴于家长们对孩子的在校表现非常关注,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老师们都耐心回答,使得原定于五点结束的家长会一直持续到了六点半。不少家长表示,经过细致的沟通,原来的很多疑虑都得到了解答,对孩子的在校生活也更加放心。

来自家长的声音

“我下午和3A班的每个老师都做了交流,了解到孩子每门课的表现情况和老师的反馈,这是一个最直接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方式。我对这个形式的家长见面会表示非常的认可,比公办学校开的家长会起到的效果还要好,公办的家长会就是老师在上面说,我们在下面听,没有时间单独和老师交流。这次的家长见面会,学校在组织和安排上也很用心,细节做的也很到位。”

“这次让我最吃惊的是我们的外教。虽然存在语言上的沟通问题,但是外教带那么多孩子,还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很了解。比如戏剧老师他能够从IPAD里面找到孩子的视频,记录孩子的上课情况给我们看。美术老师带我们去教室,能够告诉我们哪幅画是孩子画的,我看画上面是没有写名字的。”

“我觉得老师是认真负责的,对孩子的优缺点掌握得很清楚,愿意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兴趣和行为规范。学校领导都很重视学生和教育,也在积极地处理各种问题。”

“英语老师说由于我们孩子早期没有说听不懂所以没有把她放到英语关顾体系去。现在已经英语分层。晚上也有监督学英语的。我放心多了。”

“今天我有事没去,据她妈妈讲跟各科老师沟通顺畅,疑问和薄弱点以及需要加强的地方都清楚了。评分系统要求比较严格。个人认为得分是符合她的实际学习成效的。”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