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New Beginning | 夯实学术·深度融合·五育并举

2019年09月08日 星期日
开学季 · 校长致辞

1.     To achieve high standards academically, achieving a breadth and depth of knowledge and a range of skills at as high a level as you can.

在学术上取得成就,不仅有广博和精深的知识,还要精通多种技能。

2.    To live in a healthy way taking care of diet and exercising regularly。

健康生活,注意膳食,经常锻炼。

3.    To be open minded and tolerant; always treating others with respect and care.

开明宽容,始终尊重与关心他人。

4.    To be smartly dressed at all times, punctual and polite.

始终保持衣着得体整洁,守时且有礼貌。

5.    To treat school facilities with care, never to cause damage nor leave litter or any type of mess for someone else to clean up after you.

爱护学校的设施设备,不损害公物,不乱丢垃圾,不造成脏乱让他人清理。

——执行校长Bruce Thompson在开学典礼上鼓励学生努力践行五个“个人目标”


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同学们应当谨记学校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民族根基、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协作能力及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青年领袖。”

希望同学们确立新学年的明确目标,以“优秀是一种习惯!”激励自己,持之以恒的把每一件事情都尽力做到最好!

——王海玲总校长


金秋九月,杭州狄邦文理学校迎来了新学年的开学季。刚从孟夏苏醒的校园瞬间沸腾了起来。正如Bruce校长所言:“学校因为你们的到来而生机勃勃,熠熠生辉。”

继创校年后的新学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多教师管理人才不断充实着这支高质量的学习团队,在不断实践得出的经验基础上帮助学生更快更平稳地融入学校,使其逐步起建立起适应信赖感。全校管理教师团队都将以更加饱满积极的精神迎接莘莘学子们,为他们的校园学习生活持续关怀,保驾护航。

教师培训,磨砺启程

开学之前,学校进行了连续两周的教师培训,使中外教师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政策法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评价、关顾体系、延展课程、规章制度等,增强了中外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风雨无阻等你来,陪伴在你身边

开学一大早,孩子们就发现校长们已站在门口满脸阳光地和自己打招呼,那熟悉的笑容,一下子打消了重回校园的紧张感。

更让人惊喜的是,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都自发来到学校迎接刚从幼儿园升入一年级孩子们。蔡园长表示,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爱一直在延续。虽然升入小学了,牵挂依旧,欢迎他们再回幼儿园和老师们“叙旧”。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快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校领导团队也是早早认真检查了宿舍安全、环境卫生、寝室用品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检查完孩子们就餐再吃饭,等孩子们睡下再休息。

新学期,学校引入了校车公司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问题。在校车开通之前,校领导和家委会成员一起与校车公司认真研究校车运营安全、运营线路、学生接送管理等问题,跟随校车进行线路的考察,选择最安全的上下车站点,并严格要求了校车的规章制度、巴士照管员和司机的挑选与培训。

校车运营的第一周,两位校长和学校教师及家长代表分别跟随每辆校车接送学生,进一步加强校车的管理和安全措施,确保学生安全,让家长满意和放心。

夯实学术,快速融入新学期

为了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学校也精心安排了分批返校,让第一次到校的学生能有更多老师给予关怀和引导。

今年学校也特别安排了新生提前返校参加校园日活动。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姓名贴纸、欢迎歌曲、破冰游戏、校园参观等,让学生们迅速地熟悉,并喜欢上了这个漂亮的校园。

为了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学习和实践,最终实现五个“个人目标”,学校推出了一年级新生准备期行为规范操作守则。该操作守则细化了幼儿园学生到小学一年级段的各项行为规范要求,是让小朋友了解到小学生活的每日作息、行为规范(着装,站排出行),训练他们的基本自理能力,可以更加独立自主地迎接小学生活的到来。比如,早上见到老师要主动微笑互问早安;放学离校时师生互道再见;遵守公共区域特定守则等。

优质的学术是学校的命脉。除了在开学前做好教室的团建和专业培训工作,学校致力于本着“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好、最适合自己的教育” 的原则,不断努力做出教学调整。

基于多次与教育界资深专家进行的咨询和探讨,以及对往年的成果进行了反复的研究与讨论,本学年双语初中部英语教学做出了改革性决定,把七、八两个年级的学生以能力为基准进行分层教学。新学期的第一周,学校已经开始追踪学生的表现,建立形成性评估档案,引用质化和量化的数据来决定学生的层级,密切关注并严谨讨论是否需要协调到更适合的小组。

为了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更全面地优化学生课程信息接收反馈情况,各学部都细化了每个学科的备课、授课、作业、考试、评价的要求和细则。本学期纵向学科组,横向年级组将共同备课,中外教师合作。中小学部对年级的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都做了严格的要求和管理。订正和复批落实到个人。同时,为了更贴合各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学校对作业形式和作业量也进行了统一的协调,尤其是即将推出的学科作业日,可以有效保证每日作业布置的有效性,避免作业过多或过少。

此外,学校制定了学校领导团队听课制度,从第二周开始中小学部就将迎来Learning Walk,由学校管理层和学科组长组成的听课团队将随机进入课堂,观察教师的课堂教学,学生的日常学习,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下一阶段的专项听课做好铺垫,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五育并举,倾听培养你的兴趣

让每位学生参与到课程延展项目(CCAs)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对课程特色核心。课程延展项目为学生提供涵盖了学术、音乐、艺术、体育、STEM等各个种类的课程。本周,学校CCAs的负责老师们不但根据课程种类为学生做了分组详细的介绍,也特意安排了CCAs课程展示会:缝纫、Film making、刺绣、灯光音效、机器人、中西乐队、艺术史、乐高,3D打印..……学生们将通过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课程。

一周结束了,双语部徐丽校长目送着孩子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离开学校,孩子依依不舍,回头对她说:“徐校,下周我第一个来学校!”那一刻他们眼神里焕发的光芒,让老师们心里充满幸福。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