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游记 | 洞见乌兹浪漫:衣食住行与市井百态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陈宸琳   

03年生精致猫系少女,来自人间天堂杭州,杭州狄邦文理学校(RDFZ King’s College School Hangzhou)。

性格动如脱兔,静若处子。热爱艺术、文学与旅行,对美术情有独钟。尝试在绘画创作中领悟人生哲学,在书山文海中品味世间百态,在漫漫旅途中体验生活真谛。以追求艺术极致之美为人生目标的完美主义者。 


初见

未至乌国之前,我对这个国家带着一种模糊的偏见。一个独联体国家,国民信奉伊斯兰教。脑中不禁跳出保守、传统、墨守成规等等词语。8月1日我们的飞机从空中缓缓降落,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从机舱中小小的窗户俯视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

入目植被丰富,难见高楼大厦。走出海关,暮色已至,人来人往。出租车司机格外热情地招揽客人,我们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寻找到前来接机的President X的工作人员。在交谈中得知,乌兹的治安环境很好,即便是深夜外出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生活在当地的华侨的介绍让我对这国家的偏见渐渐消散,对接下来的旅程更多了几分期待。

衣,翩翩如蝶,衣袂飘飘

漫步整个城市中,除了清真寺,生活中基本看不出来这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帖木儿政权、苏维埃政权、蒙古政权、突厥政权,浸润在历史长河中的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兰教,被河水不断冲刷,雕刻,改变着性状。

路过塔什干的街头,大街上少见戴头巾的女士。行色匆匆的路人小姐姐或身着职业装,或身着靓丽的休闲装,男士也身着现代服装。没有人穿戴罩袍,或掩面以对世人,只有少数较为虔诚的教徒还会穿戴头巾。不过头巾也是五彩斑斓的花色,偶尔还会嵌个装饰小亮片,不放过一寸可以装饰的地方。

一次午餐,我们巧遇正在举行传统婚俗宴会的当地人。当地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加入他们的舞会,在舞池中翩翩起舞,对面是戴着花色头巾的中年妇女。她说的是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她跳的是我们未见过的舞蹈,但她脸上洋溢的是我们看得懂的笑容,她上下翻飞的裙摆是我们读得懂的美丽。

我脑中不禁浮现网剧《SKAM》中的一段话“伊斯兰教一直都坚持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任何人都不必承受他人的非议、暴力、批判或嘲笑。所以如果有人以宗教作为他们憎恨的借口,别听他们的,因为憎恨不源于宗教,它源于恐惧。”

乌兹世俗化的穆斯林展现了宗教的真正含义,体现了与外界误解不同的伊斯兰教的另一面。衣服上艳丽的色彩代表了这个国家对于宗教的独特理解,如同雨后彩虹化去人们对宗教的偏见。

食,觥筹交错,饕餮盛宴

馕是乌兹人的主食,也是他们饮食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一顿饭如果没有馕,对于他们来说根本无法称之为饭。这个我们眼中干巴巴的大饼,在他们民族眼中是战争时期救命的干粮,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民族文化的一种符号。馕便于制作,易于携带,是一种富有含义的礼物。在婚礼节庆时他们会把馕装进红色口袋,赠与亲朋好友。他们的饮食并不丰富,乌国人仿佛只要一口馕就可以让他们心满意足。他们民族的个性便是如此易于满足,不贪心,知足常乐,随遇而安。

最常见也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荤菜则是羊肉,抓饭中有羊肉,烤羊肉串、烤羊排等等羊肉料理一应俱全。当地的羊肉新鲜美味,值得品尝。他们的黑色羊羔不吃饲料,放养在草丛林地,完全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行驶过城郊村落,树荫下常常围坐着牧羊人,小羊羔蹦蹦跳跳,自由进食青草。所谓岁月静好,大抵如此。

住,注重细节,方显真章

这次主办方格外用心,让我们体验了当地三种不同风格的酒店,分别是:在繁华生活区的华人酒店、有传统风格和悠久历史的乌兹别克斯坦传统酒店、欧洲人开的国际标准酒店。从这三类不同的酒店中,感受乌兹别克斯坦不同阶层和种族人群的生存状态。

“住”不仅仅是睡觉,卫生间的使用也是“住”的一大重要部分。所谓“厕所文化”体现了宗教特色、文化习俗、社会发展,细节处见真章。在乌兹别克斯坦,最具伊斯兰教特点的便是卫生间了。尤其在公共场所,卫生间的位置要么藏得很隐蔽,要么位于地下。卫生间内大都具备用于冲洗的水壶,也不会缺少面巾纸,这些细节体现了穆斯林的习惯,和不屑污秽之处的个性。

面巾卷纸更是体现社会发展和文化特性。欧美喜欢三层柔软的面巾卷纸,欧洲偏爱印花,日本多用偏硬的再生卷纸,中国的面巾卷纸多为两到三层柔韧性较好。乌兹别克斯坦的面巾卷纸以一到两层居多,一层的质感硬,柔韧性较差。两层与一层的差别很大,质感与中国的两层面巾卷纸一致。这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的阶段很匹配,工业化初期。他们国家渴望来自外界的新事物、新机遇、新发展。但因为起步较晚,国家的发展还面临重重挑战。整体国民对于发展的观念还较为陈旧,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与相应的经济实力也都有限。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这个国家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事可做。

行,民生之路,四通八达

位于塔什干的三条地铁线是中亚地区最早的地铁线路,是庆祝乌兹别克斯坦从苏联独立的象征,也曾被作为军事基地和防核爆防空洞。每一个地铁站都有着独特的风格,绮丽的风光。进入地下,冗长的甬道仿佛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兔子洞,把我们从现实世界带入魔法的秘境。有的站点富丽堂皇犹如宫殿,有的站点光怪陆离使人迷失,有的站点精美绝伦壁画令人惊叹,有的站点带你纵观宇宙,恍若遨游在太空。

在这里还有很多有趣而富有人情味的故事发生,一个小男孩一直好奇地跟随我们,差点坐错了站;一个老奶奶好心地提醒我们不要在地铁站奔跑,以免受伤走散;一个乘警热情地与我们交谈,为我们指路,我相信这里一定还有不少暖心的故事正在发生。试乘结束走出地下,恍如隔世。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