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 愿你成为一个志向远大、品行优秀和面向未来的人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才不至于受伤……慢慢地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去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

——《傅雷家书》节选

《傅雷家书》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章。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一封同样感人肺腑的家书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孩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从 2018 年 8 月 31 日上午 10 时,爸爸妈妈将你送到杭州狄邦文理学校至今已近一年。在这所配套设施一流、师资力量一流的学校里,我与妈妈看到了你在德、智、体方面的发展与进步。尤其是你的自信、自律与自强在这所新学校里获得了进一步提升,这让我们倍感欣慰!

除了对你进步方面的肯定,爸爸还想跟你谈点感想,供你思考:

第一、从小到大,我们不光是亲人,还是朋友。我们之间的交流向来是平等与民主的。你的正确意见,爸爸妈妈都会在第一时间接纳并改正。小学六年,是爸爸妈妈与你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学习的六年,是高质量的六年陪伴。现在你远离我们,只影单形。这让爸爸妈妈牵肠挂肚,而每天晚上半小时的电话,就成了我们一天中最期盼的美好时光。你能与我们保持这种无缝对接,让我们了解到你在新学校里的酸甜苦辣,这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坦诚的人远比一个追求完美到失真的人,会更加真实、更加亲切。

第二、对他人给予自己的帮助,我们要牢记在心,因为这不是理所当然。自己对他人的帮助,则要尽早忘却。因为这有可能成为自己对外施展爱心时的包袱。你在环城小学的六年里,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这些事迹也多半是老师与家长们传到我耳中的。小学五年级时,你曾写过一篇获奖作文 《 爱如习惯 》 ,文中提到雷锋不求回报的大爱之心。的确,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在学校里,关紧滴水的水龙头,及时关掉空耗的电器,扶正一株路旁被风吹歪的花朵,捡起一枚有可能扎到同学脚的钉子,擦干净玻璃公示窗上的污点等等,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然一所新学校所焕发出的光彩,就需要从我做起,从这些小事做起。一周前的家长会上,我听到了老师对你帮助同学的事迹。这种做了好事不常挂怀的品质值得你一生保持。

第三、荣誉是集体的,奉献是自己的。个人能力不能凌驾于团队之上。这次在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的啦啦操比赛上,我看到了两件记忆深刻的场景:

第一个场景就是你们能对其他竞技团队的上台表现给予热情的鼓掌与赞赏。在你们身上看不到狭隘的竞争意识,因为你们懂得为别人鼓掌,就是给自己加油的道理。为此,我要给你们鼓掌肯定!

第二个场景就是当你们获得最后一项大奖时,在台上手捧金杯的团队合影时,同学们脸上流露出来的是自信与喜悦,却无半点浮躁与自大。在众多竞技选手面前,你们表现出的不仅仅是团队合作的默契、拼搏与友爱精神,更体现出你们身上清流自淌的高雅气质。这令观众们肃然起敬。我想,这才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优秀学子们所应拥有的为学与为人素养。

第四、珍惜稍纵即逝的宝贵时光。要心无旁鹜,把学习知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也是目前在校唯一值得努力的头等大事。学习是终生的。但能为将来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的宝贵时光正是现在。只有掌握现在,才能拥有将来。在小学里,你我都学过古诗《明日歌》。现将“我生待明日,万事成磋跄”这句重提以作共勉。

学习是为了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选择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就读,就是为了让你有时间、有空间、有能力去进一步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也是受益终生的过程。要说的话还很多。但限于时间,我暂搁笔于此。

祝你在学习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深爱你的父亲!

为保护家长和学生隐私,信中已隐去家长和学生姓名

这封信来自一位七年级的家长。寥寥数行字,这位父亲向孩子倾诉了拳拳深情。

来到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一年,一位高中生的切身感受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不一样的校园生活。

首先最重要的是时间管理,在来到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之前,我身边的一切都早早地被老师和家长规划好了,所以万事都不用自己操心。但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学校和老师给予了我们大限度的自由,所以我有很多自由规划的时间。刚开始我还没有适应这种模式,在一些事情上浪费了时间,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会努力规划自己的时间。

其次,在与同学老师的相处中,我感觉很不错。这所学校拥有非常好的英语口语训练环境。在学习生活中我运用英语的机会更多了,现在能和不同的外教自由沟通,口语交流能力也小有提升。

在这个校园里,我接触了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我发现了我们学校教育的卓越之处——兴趣和探究意识的培养。我和同学常常组成一个个小组,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在合作中每个人都培养起了小组责任感。通过这样的形式,我们一起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计算机编程、电子探究项目、语文探究演讲和展示……我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为了鼓励运动,学校举办了多项大型的学院性比赛项目。我参加的是足球比赛。虽然我的足球踢得并不好,但是出于尝试,我就参加了这个活动。我的技术不佳,甚至由于我的原因导致比赛中团队失分,但是我的队友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精神,也让我懂得了坚持就是胜利的意义。与此同时,我也有了更多运动的机会。学校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我可以尽情追求自己的运动爱好。

在学习上,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英语的进步。我从一个害怕与他人交流的腼腆男孩到一个敢于用拙劣的口语与外教交流的开朗的人,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我迅速提升的英语能力,这是我之前难以想象的。

更加让我难以想象的是,来到学校以后,我的成长显著。过去我是一个依靠父母的人。但是自从到了这个学校后我甚至常常一个人前往上海,独自前往其他不同的地区,参加各种活动。

当然,在这样一所国际化的校园里,让人感受较深的就是地区间文化的交融。因为学校,我可以和外国同龄人沟通交流,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的同学大多都是中国人,来自不同的地区,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文化。

新一学年即将到来,祝愿每个同学如家长期待的一样在学习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愿每个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学子都成为一个志向远大、品行优秀和面向未来的人!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