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待有采撷时 | 我们如何从点滴开始改变世界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五月伊始,高中部的生活就蒙上了一层紧张的气氛。十年级的学生首次备战IGCSE考试,开启了他们海外求学的第一步挑战。紧锣密鼓的备考之路上,时不时出现的小插曲并未打破紧张的学习气氛,却也在忙碌的高中生活中掀起了一丝波澜。

十年级学生在物理碗比赛(Physics Bowl Competition)中初露锋芒

三位十年级的学生陈琪、陈典和许亦腾在老师的推荐和鼓励下报名参加了由美国物理教师协会和ASDAN组织的物理碗比赛(Physics Bowl Competition)。包括304所中国学校在内,今年全球共有611所学校派出选手参赛,赛况空前激烈。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拥有IGCSE和A-Level物理教学8年经验的Stanimir Rachev老师自己在学生时代曾参加过3次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2001-2003)。如今,作为一名物理老师,他也非常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物理竞赛。谈及这次物理碗比赛三个学生的表现,他表现得平静又很欣慰。

Stan老师在课上辅导学生

“这是一个主要面向十一和十二年级的赛事,所以这对我们的十年级学生来说有点挑战,但我鼓励他们尝试一下。 最终,陈典和许亦腾获得了前25%的得分,而陈琪在中国排名前10%。赛前我们准备的时间非常短,因此能取得这个成绩已经算是了不起了,我为他们感到自豪。我们鼓励学生为自己设定高目标,不要害怕失败,不断努力提高。 我相信,下次他们将成为中国的佼佼者。”

Stan老师的物理课堂

Stan老师介绍,明年,高中部还将开设物理学的课外延展活动,学生将有机会学习A Level课程以外的主题,并在全新的挑战下运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他们可以选择专注于实验研究项目或是深化他们的理论知识,并为物理碗等竞赛做好准备。而这些可以帮助他们培养批判性思维等重要技能,并在大学申请中脱颖而出,为未来的工程领域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高中部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跨学科合作,鼓励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目前,物理学科正在与计算机和技术部门一起开展项目制学习,其中涉及电子和计算机编程技术的运用。学生们还将在6月13日举行的计算机技术主题展中大放异彩。

未来还能更进一步

陈琪:

我一向对物理十分感兴趣。在听说这个比赛后, 我立刻被它吸引,感到这是一个珍贵的与全球学子切磋的机会。这次比赛给了我挑战自我的机会,使我进一步了解了物理的博大精深,愈发渴望深入学习物理。知道的越多,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明年,我会继续奋勇拼搏,在2020年的DIV2中崭露头角。

陈典:

物理是一门实践的学科,我不是一个擅长实践的人,所以在Stan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个比赛以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基于这次大胆的尝试,我跟一起准备的几个同学“同甘共苦”,在探索的过程中得到不少乐趣。

许亦腾:

在这次比赛之前,我一直对自己的物理比较有信心,然而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在物理这门学科上花的时间还不够多,了解并掌握的物理知识还很缺乏。这次活动激发了我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让我更加有动力去深入地学习和探索物理方面的知识。

本学期,许亦腾还在AMC美国数学竞赛中表现优异,取得全球2.5%的佳绩,并晋级冲击AIME美国数学决赛。预祝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TIPS

AMC和AIME都是美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国家队选拔赛的一部分。中国数学会普委会、《中学生数学》编辑部将这两项比赛介绍到中国,并在北京地区成立了AMC北京俱乐部。AMC是美国数学协会(MAA)组织的美国高中数学竞赛的简称,全美数学竞赛AMC是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的简写。其成绩优秀者将有资格参加美国高中数学邀请赛(简称AIME,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

此外,十年级的应可妍在雅思考试中取得了7.5的高分,何佳怡在托福考试中取得了104分。

5月12日,学校邀请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中国校友会董事柳茜女士,与高中生畅谈青年与社会担当。她的演讲激起了许多学生的共鸣——未来世界需要每个青年的努力与改变,每个高中生都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的担当。而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老师让他们明白了积跬步至千里的道理,高远的目标也需要从身边点滴做起。

学生作业

明星教师的朴素追求

2015年,英国BBC电视台推出了一部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的纪录片,瞬间刷爆网络,引起大家对中国与英国公立教育的深度热议。与此同时,片中身为中国教师团队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的邹海连老师,也因此获得了极高的知名度与认可度。如今,这位明星老师成为了杭州狄邦文理学校高中部校长助理兼全校数学课程负责人。

邹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

在英国任教参与拍摄纪录片的经历,给他带来了荣誉与掌声,也改变了他对教育的态度和追求:“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本来我的想法仅仅是作为一位数学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在参加BBC节目拍摄以来我个人对于教育就多了一种使命感。我慢慢建立起对中国教育的自信,也对学生多了份宽容,希望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诚然,我们的教育还有很多的不完美之处,但绝不能对于西方的东西全盘照搬,我们要做的是把两者做一个比较好的结合。好的教育需要大家一致地投入和努力,相信我们每一分的投入都会带来改变和积极的影响。可能一天两天看不出什么明显的变化,但当一群人长期付出努力时,就会汇成一股涓流,让我们的教育事业变得更好。”

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高中部的所有老师在勤勤恳恳耕耘教学的同时也更加享受浇灌的过程,他们期待更多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果实,也坚信未来学生能带给他们更多的惊喜。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