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的世界,治理污染有妙招!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我们生活的世界被各种污染问题困扰。身为人类社会的一员,我们能为改善环境做出哪些贡献呢?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科学学科组长Mxolisi Valashia在本学期伊始就让七年级和十年级的学生思考了这个问题,并开展以污染为主题的科学项目。经过三周的调研、实验和总结,39组学生在3月14日和15日展示了自己的项目成果。

据Mxolisi Valashia介绍,每年学校将确定一个与我们生活的世界相关的主题让学生进行科学探究,今年的主题是污染。他们随机分组,每组确定一个与污染相关的科学项目。随后进行资料收集、动手实验、讨论结论、制作展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磨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也培养深厚的团队感情。

小组实验中,每组均由一名担任小组领导的十年级学生和若干七年级学生组成

学生合力制作展板

学生制作的展板

项目成员介绍自己的科学项目成果

家长也受邀前来参观,聆听学生的项目介绍。

家长聆听项目介绍

认真的家长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

每个项目组都非常积极踊跃地向老师或者家长介绍自己的项目,并邀请扫码投票,体现出了非常好的积极主动性。让我非常吃惊的是,跟我用英语介绍项目成果的都是初中部的孩子,而且他/她们的英语竟然很是流利,并且思路条理清晰,针对我的问题能够很好地说明解答。项目团队的成果展板使用了文字、绘画、图片、表格等多种方式来表达阐述,部分项目团队还展示了自己的实验装置或者模型。 部分项目团队从物理、生物、化学、地理等角度,对课题进行多维度的研究,将自己所学的学科知识与课题进行了紧密结合,非常地好!大部分项目团队的成果展板展示出了很好的逻辑性。问题是什么?有什么危害?原因是什么?如果解决或者预防?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