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冠军教练罗博深教授来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上课啦!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3月13日,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五年级和七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数学课。在学校的小剧场,美国华裔数学家罗博深教授与满座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互动。

罗博深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同时也是美国国家奥数队主教练,带领美国队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三次夺得冠军,结束了美国队在国际奥赛中21年无团体金牌的历史。他同时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数学狂热爱好者和布道者,在全世界范围内积极推广数学教育。

罗教授与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学生

“每名玩家依次掷四次骰子,每次骰子停下后正面朝上的数字就是这名玩家得到的点数。将四次得到的点数相加,谁的总点数更高则获胜。”一个骰子游戏开场,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们纷纷举手跃跃欲试,上台参加游戏。

学生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

“掷骰子是公平的游戏吗?为什么普通骰子相对面的数字和都是7?”罗教授抛出了几个趣味十足的问题,引发了学生们一波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随着问题的深入,学生们的答题热情高涨,原定一小时结束的互动环节也被延长。罗教授全程鼓励学生发散思维,主动提出问题,引导他们发现并享受解决数学问题的乐趣。

数学老师课堂

据悉,罗教授此次来杭第一次到访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早在前一天,他就来到学校参观了校园,了解了学校的情况,旁听了技术和英语课。为期一天半的行程中,他还与学校的数学老师深入沟通交流,旁听了七年级的数学课。

学校中方校长夏谷鸣先生与罗教授分享了对中国奥数发展的想法。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连续在国际奥数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奥数在国内备受追捧。但近几年教育行政部门出台各种政策给奥数降温。原因就是不是人人都需要学奥数,不能以利益为导向推动奥数的发展。这几年中国学生在国际奥数比赛中成绩的下滑也侧面说明了中国学生在奥数方面,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缺乏兴趣。罗教授对此非常认同。他认为激发学生对数学的热爱、对奥数的兴趣很重要。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听了一节七年级的数学课,他认为老师讲得很深,也惊讶地发现很多学生数学基础很扎实,很有数学思维能力。他来学校就是想对低龄学生进行数学的启蒙,激发他们的兴趣。在下午的讲座中,学校五年级孩子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学生思维活跃、发言踊跃、参与积极,很有想法。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