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验前章——探索未知的自己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继11月14日的升学分享会上对升学规划有了初步构想后,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高一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索。

11月15日下午,这些高一学生走出校园,分别来到了杭州西湖索菲特酒店和北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创新研究院,感受不同的职业魅力。而这次的实地考察之旅仅仅是他们“职业体验周”的前章,帮助他们加深对不同行业的理解。

第一组的学生来到了坐落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的杭州西湖索菲特酒店。这家地处中央商务区和景区中心的酒店以它法式待客艺术与优雅的中国风情为无数游客带来了奢华体验。酒店总经理Raymond Faulkner先生和酒店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带领师生参观了整个酒店并介绍了酒店的行业定位、发展历史和管理模式,让所有人对酒店行业有了全新的认知。“酒店中弥漫着法式的浪漫气息,细节中透着精致,但也不乏杭州特色。”其中一位学生对该酒店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而另一位同学的感受大概推翻了一般人对酒店服务业的误解:

之前我对服务业有些许不理解,总认为服务业就是要看别人脸色,为他人服务,甚至有时会遭到别人无端指责与谩骂。但在听了酒店总经理和工作人员的演讲后,我发现服务业并不是我认为的那样,服务业也有很多的细分,并且服务业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好。

酒店总经理Raymond Faulkner对有志在这个领域发展的同学给出的建议让有的学生茅塞顿开:

酒店外方总经理对于我们的未来给出了新的路线。对于索菲特大酒店,他们招收各方面人才。高学历不再是作为硬性、唯一标准,一个人的驱动力、持久心成为了新的衡量标准。这让我很受启发,使我更加明确了未来以及现在的做事态度。

各行各业的人都必须努力才能将自己的事业做大。未来必须有一定的知识才能立足社会。

进入一个优质的企业,公司是很重要的,那里有很多机遇,有更高的平台,能让你在工作的同时享受工作,体验它给你带来的愉悦。

第二组学生辗转来到了位于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的北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创新研究院。与前者不同,这里的科技氛围十分浓厚。各种尖端科技体验更是为这些学生打开了一扇探索科技世界的大门。

不少学生体验了VR、AR技术在消防、医疗等方面的应用,感受到了科技对日常生活的冲击:

AI的人工智能如今已经开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及起来。它将在各个领域起到较大的作用。我参观以后更加确信这一点。在这里才感受到科技的进步不可小视。

随后所有学生专注地聆听了演讲,了解了3D建模在阅兵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面规划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不少学生感到颇为震撼。

我无比感激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部分人在探索未知的领域,也许穷其一生,从假设到证明,到建立理论,那些数十年后才能应用到日常的技术,就这样被不断累积,扩充。也许没有那极少数的存在,我们将永无进步。

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的热点话题。伴随着它的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也不容小觑。我们希望除了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前沿科技,还能让他们意识到身为一个科学家所背负的道德责任。

人工智能真的我们未来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无论怎么发展,人工智能都应该用于所谓的“正道”上。科技的有意误导,有可能造成一场大灾难。但愿不管科技如何进步,我们都能在时代的洪流里守住我们的内心,明辨是非,分清真假。

一个下午的企业体验对我们的学生来说只能算浅尝辄止。在他们漫长的一生中,职业会一直陪伴他们。而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可以提升生活幸福感、赋予自我更多价值感。因此,职业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职业教育虽然不是以就业为导向,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生涯规划的自主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让他们在体验中感受职业魅力,在实践中选择人生方向。恰如一位同学的观后所感:“在学校中,学到的专业知识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学习!”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