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水彩画家刘喜德受邀与我校师生共悟“水彩画意”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11月5日下午,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有幸邀请到墨西哥第十二届“Premio Tláloc”国际水彩比赛金奖得主、我国知名水彩画家刘喜德先生为7年级与10年级的学生演绎现场作画。

在学校的大剧场里,大荧幕上实时播放了刘喜德先生的创作全过程。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绘画过程中,同学们于观众席上见证了一副水彩画由白纸一张、到上色打底、初具雏形、再到轮廓渐显……最终一片意境优美的远山麦田跃然纸上。

作品表达了画者的情绪和哲学观点

在作画伊始,刘先生便以大幅色块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孩子对于色彩天生敏感,虽然还不能完全参透水彩大师返璞归真的绘画技法、抑或虚实变化的干湿运用,却在过程之中看得全神贯注,津津有味。有人觉得这不像写生作品一样真实;有人则认为麦田的色彩特别明快鲜亮,让人看得很温暖,也很有朝气。虽然同学们的措辞并不精准,但前者贴近了一个绘画流派,便是“浪漫主义”;后者则是在讲用色。须知调色大胆、画面富有感染力正是刘先生作品的一大特色。

创作间隙,刘先生对学生循循善诱:“看到这幅画,你们有联想到哪首诗吗?” 马上有同学吟出了《静夜思》。更有人联想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盎然秋意。就这样不知不觉间,同学们已经迈入了鉴画赏画的门槛。以诗寓画,更具“寄情于笔”的雅意,得到刘喜德先生的认可,夸赞同学们揣摩到了这幅麦田图背后的情绪与精髓。“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要赋予作品思想情感。作品表达了画者的情绪和哲学观点。”刘先生强调道。

绘画不仅仅是填补空间

我认为,向学生展示艺术家的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像刘先生这样拥有鼓舞人心的能力的画家。我和刘先生都曾受邀参加一次泰国的艺术活动,并因此结识对方。我发现他的作品让人感到震撼,同时他非常擅于向周围的人阐释他的艺术思想和画技。这种类型的活动无疑既会启发学生艺术创作灵感,又有助于他们打开视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让他们对艺术世界充满探索欲。我们要让学生明白,绘画不仅仅是填补空间。

——我校美术老师Francoise Issaly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眼即逝。全场师生专注于刘先生的创作过程,惊叹于他的高超技法。也许大部分学生还无法用华丽的辞藻诠释画作的魅力,但是相信他们都能感受得到艺术作品带给他们的震感,更有一部分学生能够理解画作所传达的情绪。艺术的交流无声而深刻,唤醒每个人的生命体验和理性的哲学反思。

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艺术教育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知识学科。我们希望通过对艺术的熏陶让学生对生活有更深的感悟,学会用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因为艺术教育可以成为将所有学科联系起来的纽带,让学校的每一项学习都变得更加有趣和有意义。这便是我校一直致力的“全人教育”。而我们也相信,从杭州狄邦文理学校走出去的孩子,能够拥有开阔的视野,对于艺术的鉴赏力,以及思辨精神。未来,学校还会安排更多此类活动,让孩子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去接触大师级的人物与作品,丰富他们的艺术体验。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