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金秋时节,在渡过一个月紧张又快乐的学生生活之后,杭州狄邦文理学校即将迎来建校以来第一个国庆节。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校的学生通过升国旗仪式以及学生代表国旗下的慷慨讲话,表达对于祖国未来美好愿景的祝福,明确自己的理想与责任。

学生国旗下讲话节选:

责任与理想

转眼间我们已经在新学校度过了一个月了,同学们已经逐步适应了新的集体和环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来临之际,我们不能忘记,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有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才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又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才有今天中国的伟大复兴和繁荣稳定。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千古名句 ,呼吁了青年力量在整个国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五四运动的发动到新中国成立,那个时期的青年们在思想上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将家国大任视为己任和担当。

如今,我们享受的和平安定的生活也是无数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职责,默默守护的结果。虽然没有当年的战火硝烟,但是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许多的责任,除了国家责任,还有父母的期望,和对自己人生的负责。作为学生,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

作为青少年,我们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是每个人身后推着前行的动力,让自己对国家、家人和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或许我们成为一个科学家、艺术家、或是普通公务员……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像先辈一样勇担责任,为国争光!我们在人生路上将会经历荆棘和坎坷,但理想应当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灯塔,只要永远心怀理想,就能不负众望,一路向前!

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使命是:“融合中西方教育精粹,建立世界一流学习共同体,激励每一个学生发挥最大潜能,终生受益。”学校将培养具有民族根基、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协作能力及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青年领袖。

在这里,我们将迎接中西文化融合的挑战。快速融入世界的中国需要具有民族文化底蕴又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每一种文化都值得被尊重。学习、借鉴和传承中西文化精髓,并造福于中国和世界人民是我们的责任。

 

新中国建立69年以来,工业领域、科技领域、国家力量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快速提升,科技和教育领域也飞速发展。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中国教育领域日新月异,在40年的时光里,中国的教育输出人才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同时也吸引了全世界教育人才汇集中国进行教育交流。其中拥有60多年建校历史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在2002年第一次将国际A-level课程引进中国,开创了中西融合教育体系的先河,并成功成为世界级名校在中国招生的摇篮,为中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国际化人才。杭州狄邦文理学校作为人大附中与英国国王学校强强联合举办的一所新学校,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送上我们对学生最美好的祝愿,期许他们成为新一代拥有中国心、民族魂、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