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的寄宿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完善的关顾体系是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核心教育理念的一部分。学校将通过导师制、学院制、寄宿制来为学生提供全方面的个人成长指引,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认知、自我认同、建立自信。今天,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学生关顾体系主任Hélène Compain-Holt进行专访,她将就家长最关心的几个寄宿问题做出回答。

Hélène Compain-Holt学生关顾体系主任

她是满腔热情的班级老师,是得心应手的学部主任,更是运筹帷幄的住宿校长。拥有超过25年教育与管理经验的Hélène女士,将来到杭州狄邦文理学校担任学生关顾体系主任。

01 Q:住宿的益处是什么?

A:可以从五个方面阐释住宿的益处

  • 时间:住宿生没有路途上的往返,这样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
  • 独立:离家生活让学生更加独立,而且他们也必须学会照顾自己,照看自己的物品。
  • 结交朋友:与其他住宿生一起生活可以让学生间形成友谊,而这种友谊往往可以持续很多年。他们也可以学习如何与价值观文化习俗不同的孩子们和谐共处。这对我们这个国际化多文化的社会也是个好消息。
  • 文化体验:住宿生由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照顾。一同照顾学生的还有教师培训生,他们中有一些也有海外经验。
  • 语言:宿舍中使用的语言为英语,这会帮助加强住宿生的英语学习。

02 Q:每间宿舍有多少学生?你们的设施怎样?你们的熄灯政策怎样?

A:在杭州狄邦文理学校,10年级之前,四名学生共享一间可以学习的宿舍。10年级之后他们会搬入两人一间的宿舍。每层都会有一间活动室。活动室不限年级与年龄,所有住宿生都可以使用任何一间。住宿学院有饮水器。我们鼓励ICC(国际高中部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Center,学生在10年级之后进入国际高中部学习)的学生在晚上10点半之后的时候结束一天的学习。

03 Q:在常规的学习之外,学生晨间和下午都做些什么?

A:早上孩子们其实时间不多,他们需要准备好去学校上课。

晚间ICC住宿生的安排紧凑。7年级的住宿生接受学习的时间会在下午7点结束,除非他们还要上自习课的第二节。下午7点回到宿舍后,他们可以用些小食,与老师们聊一聊,也可以社交一下。

周五的时候,下午4点到7点,如果学生还在宿舍的话,都会有老师进行看管。周日,学生自下午5点起可以回到宿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他们不能随意在校园里游荡。回宿舍时,学生需要进行签到,这是为了通知值班老师他们已经安全返回。

我希望强调的是,住宿环境要尽最大可能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感与归属感。比如说,若是有孩子暂时无法融入与其它孩子的交往,或者是在学习上需要一定的帮助,住宿教师会立刻提供支持,以确保每一个孩子融入住宿生活。

04 Q:在宿舍里,学生有怎样的职责与需要注意的事情?

A:学生有责任保持宿舍的干净整洁。

学生需要做:

  • 在早晨离开宿舍之前整理床铺
  • 打开窗户保持房间通风
  • 保持地面整洁干净
  • 确保你的衣柜整洁
  • 如有必要,定期用刷子清洁厕所
  • 不要在洗手间乱扔卫生巾或面巾
  • 定期清理水槽
  • 整理桌子
  • 使用门上和卧室里的公告板,如果你愿意可以将你所在的区域个性化

学生不建议做的:

  • 与上述任何一点相反
  • 将任何东西挂在墙上
  • 在浴室或学校的任何浴室里使用吹风机
  • 在浴室或学校的任何浴室里染发
  • 把浴室地板弄湿
  • 将淋浴喷头保持在打开状态
  • 在卧室里吃熟食
  • 在卧室里做饭

05 Q:共有多少名辅导老师?

A:每个住宿学院,男生学院、女生学院都会有一名持证的教师,另外还会有两位教师培训生。

关顾负责人也会住在学校,所有的教师培训生也是如此,若是发生紧急情况的话,会有成人在场。辅导老师中既有说中文的也有说英文的。备考课(自习课)也有教师监督。住宿生课表已经安排了学生全天的时间,无需补充课表了。课表不包括周末时间。

06 Q:关于移动电子设备的使用政策是怎样的?

A:这包括所有能够通过语音、消息、视频和图像进行通信的设备,以及能够运行软件、应用程序的互联网设备。这个定义还延伸到了那些能够播放音乐和视频的设备上。

所有选择寄宿的学生,都需要接受学校的信息通信政策,学生们应该以负责任和明智的方式使用他们的各项设备。

所有移动电子设备在课堂、会议等场合,会被要求关闭,特殊场合下,有老师的允许,学生才可以使用他们。同时,这些设备不能在早餐和晚餐的过程中被使用。学生在校园里走动时,为确保安全,也不建议使用。

07 Q:住宿生活的管理机构是怎样的?

A:来介绍一下管理机构。

住宿负责人:也是关顾负责人。她的职责是确保所有的住宿生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平和地生活。这对他们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学术潜力也有帮助。住宿校长会鼓励住宿生发展社交能力,参与学校生活。

住宿学院的助手:也就是教师与教师培训生。他们的角色是确保住宿生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保证住宿生遵守纪律,而且纪律的设定也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考虑。他们也会在必要的时候帮助自习的孩子学习。他们会记日志,完成每位同学的档案,并且互相交流相关信息。我们也会设置一个住宿电邮,家长可以发邮件给住宿老师,通知其学生因故未到学校的情况,或者会影响孩子心态的任何情况。

清洁人员:其职责不言而喻。他们也是住宿团队的成员。他们的直属领导是财务与行政校长。

医护人员:并非住宿团队的成员。住宿与关顾校长会在每日的义务责任交流时间与他们沟通,这样可以确保住宿生回到学院时其受到的看顾并不会中断(即:温度检查,用药)。

安保:他们是住宿团队的成员,他们会被通知需要注意的事件与情况,以确保为学生提供安全的住宿环境。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住宿老师会与他们时常沟通。安保人员将进行24小时值班,节假日无休。

ei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