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采访Bruce Thompson校长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1.我们了解到你之前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基本都在英国,我们很想知道是什么吸引你离开担任校长一职长达17年之久的Strathallan学校,离开你的祖国,来到中国?

我在Strathallan工作这么久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我认为学校发展是一个长期工程,我们投入了2000万英镑,逐步建立起一个高质量的学校。在校学生数增长了30%,学生成绩提高,并在体育、音乐、戏剧和学术追求方面都取得了全国性的成功。在达成这一目标之后,我希望能迎接新的挑战,去到一个不一样的环境,依旧专注于教育领域有所作为。而在一个充满活力、文化殊异而且非常成功的国家领导一所新学校的机会,完全符合我的期待。此外,我一直非常喜欢体验不同的文化。

2.记得在之前杭州狄邦文理学校的启动仪式上,你在发言中谈到了全人教育的重要性和课外活动的价值。像你刚刚提到的,之前你的学校学生的学术成绩、艺术及体育活动方面都取得了极佳的成绩。你认为成功的关键是什么,而你将如何把之前的经验应用到现在的工作上?

获取成功的关键有两点。首先是在各个领域都打造一种期待、支持和颂扬成功的文化。其次是招聘那些认同并主动建立这一文化的教职人员。一方面要招聘本身对具体项目有想法的教职人员,另一方面对现有职员提供全方位支持,充分发展他们有兴趣和热情的领域。提供丰富多样的机会,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并达到高水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的学生创下过在学术、体育、表现艺术等25个不同领域取得全国性成功的记录,我不仅为他们的成绩之优秀,也为他们的领域之广泛感到自豪。我也会将这一充分发挥每一个教职人员和学生的能力的理念应用到我的新职位中。

3.听说你爱好广泛,比如阅读、赛艇、音乐等,能跟我们说说你的业余爱好和在中国的生活吗?

在这里应该很难找到一个地方继续划船了吧。我在大学里学会了赛艇,之后从未停止过相关训练。我几乎每天都会练习举重和赛艇测力计,在中国我也一直保持着这一训练习惯,同时也会坚持阅读各种书籍和听音乐。我最怀念的是看橄榄球比赛,来上海后我也还没有机会骑上自行车来场冒险。当然,将来学校附近也有一个湖,而橄榄球在中国显然也在不断发展(我正参与在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推进活动中)。此外,我打算用剩下的空闲时间来学习汉语!

eitdesign